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南亞缺水全球最嚴峻 3.47億孩童陷困境

2023/11/13 1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13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加劇了水資源短缺問題,南亞地區因嚴重缺水而陷入困境的兒童人數,比全球任何地方都來得多。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報告中說:「在南亞18歲以下孩童中,有3.47億人面臨嚴重或極度嚴重的缺水問題,這是在全球所有地區記錄到的最高數字。」

世界上有超過1/4孩童,生活在這個由阿富汗、孟加拉、不丹、印度、尼泊爾、馬爾地夫、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等8國組成的地區。

聯合國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正在擾亂天氣型態和降雨,以致水資源供應變得不可預測。」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預計11月30日在杜拜(Dubai)登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屆時將呼籲各國領袖「確保一個適宜居住的地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南亞區域主任韋傑塞克拉(Sanjay Wijesekera)說:「安全用水是基本人權。」

「然而,在氣候變遷衝擊下,南亞地區飽受洪水、乾旱和其他極端天氣事件肆虐,有數以百萬計孩童沒有足夠的飲用水」。

南亞去年有4500萬孩童無法取得基本飲水服務管道,超越任何其他地區;不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由於相關服務正在迅速擴大,預計到2030年,這個數字可望減半。

聯合國的報告還說,繼南亞之後,水資源短缺最嚴重的地區在非洲東部和南部,當地有1.3億孩童面臨嚴重缺水的風險。(譯者:紀錦玲/核稿:劉文瑜)112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