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創客差異 教育部:台灣優勢是開放

2016/8/28 09:54(8/28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客風潮來了專題之六十(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8日電)兩岸近年推動自造者(創客)教育。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表示,雙方對推動maker教育目的不同,台灣雖不似大陸以量取勝投入創業,但文化自由開放更能與國際接軌。

為了跟上國際創客風潮,鼓勵創新、創業,中國大陸教育部已提出,從2016年起所有高校(大學)都要設置創新創業教育課程,對全體學生開發開設創新創業教育必修課和選修課,納入學分管理。有許多中學開始投入經費,將創客、創新教育的硬體設備引入校園。

談到兩岸maker教育的差異,陳良基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從教育部的角度來看,maker教育就是「maker lab」(自造者實驗室)的概念,透過營造共同學習的環境,讓學生自發性的想法在這個空間中發生,是很好的實做學習工具平台,但不會強迫學生一定要創業,這是台灣與大陸最大的不同。

陳良基分析,中國大陸的maker都是在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5年所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概念號召而來,完全將maker與創業緊密結合。

他表示,中國大陸推動創新創業是因為共產制度下每個人都要分配工作,但現在大陸人口與社會形態改變,並無法完成這樣的目標,因此才會鼓勵民眾創業,所以目的與台灣不同。

陳良基說,台灣的maker是從design thinking的角度,從設計、思維摸索解決問題的形態、分享技能等,不一定與「創業」緊密結合。

但他認為,台灣maker與美國矽谷maker文化相同,如果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發現成果形態相當不錯,有機會發展成產品時,台灣過去在創新創業本就有既有軌道可行,要集資、創業,台灣也具備可行環境。

陳良基也提到,台灣高科技產業蓬勃,台灣學生對這些高科技基礎並不陌生,maker運動中以軟體設計為主的「黑客松(程式設計馬拉松)」也在台灣有所發展,台灣學生maker在醫療領域上也有傑出表現,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的maker也常在國際研討會上與台灣團體交流。

他表示,從上述這些現象顯示,文化相對開放並積極與國際交流都是台灣maker教育最大的優勢。1050828

※你可能還想看:
推創新自造教育 教育部斥資1.6億
培育新世代創客 行政院出招
科技宅男點石成金 讓電鍋端出法式料理
影片/改造安全帽 你也可以變身「鋼鐵人」!
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培育新世代創客 行政院出招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