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蜜雪兒歐巴馬回憶錄 前第一夫人自曝平凡煩惱

2018/12/14 19:11(2019/3/12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4日電)她是前美國第一夫人,這個身分是因為她的丈夫而來,但她的角色不止於此。和其他第一夫人一樣,她做了很多「夫人該做的」慈善、教育、外交...事務,她的個人魅力不亞於總統老公,不是因為她的穿著打扮、她的言語動作,而是因為她泰然表現出來的平凡--這正是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的不平凡。

巴拉克歐巴馬卸任美國總統一年後,蜜雪兒歐巴馬出版她個人回憶錄「成為這樣的我」(Becoming),英文版與中文等20幾個語言版本同步上市。卸任政治人物出回憶錄不稀奇,蜜雪兒的這本回憶錄版稅高達6300萬美元,是另一位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夫婦的3倍。大家對她在白宮的生活好奇,她端出來的菜色,超出你對政治人物回憶錄的預期。

外界看待歐巴馬夫婦的眼光,總不脫首位非裔美國總統的歷史定位。蜜雪兒來自芝加哥南方,出身勞工階級的平凡家庭,在她的人生歷程中,她曾經是各種場合裡唯一的女性、唯一的非裔美國人,感受過許多不友善的眼光、族裔歧視的待遇。你會在這本回憶錄裡讀到她如何面對這些不友善,如何力爭上游,但這只是其中一部分。

這本回憶錄會讓許多女性都心有戚戚,因為妳會從許許多多的小事、微小細節裡發現:

她跟妳一樣,很多時候在懷疑自己夠不夠好。
她跟妳一樣,會跟丈夫吵架、會意見不同。
她跟妳一樣,埋怨丈夫太忙、太少時間在家。她還說服丈夫尋求婚姻諮商。
她跟妳一樣,想要兼顧職場與家庭,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是經常自責好像「什麼都只做一半」,孩子生病時會懊悔怎麼沒能早點察覺那些最初的小狀況。

她用一種樸素、坦誠的筆法,寫出她與丈夫之間曾經經歷過的種種「問題」。他們怎麼學吵架、怎麼劃分他的煩惱、她的煩惱,與他們的煩惱;怎麼面對婚後的遠距分離、怎麼在婚姻裡找到讓兩個獨立、強悍個體都能安適的辦法。

當然,蜜雪兒面臨一個一般人不會遇到,但每個政治人物的配偶都曾面對的問題:他有興趣嗎?他打算參選嗎?他該參選嗎?

蜜雪兒不樂見丈夫成為政治人物,但是,1996年11月,歐巴馬當選伊利諾州州參議員,蜜雪兒努力的目標變成了如何讓家成為避風港。

她想要同時擁有職場與家庭生活,而且取得平衡。回頭一想才發現,她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與各種緊張關係共存。

怎麼做美國第一夫人,沒有新手指南可以參考。這甚至不是一份正職、沒有薪水,每位第一夫人都有自己的行事風格。蜜雪兒坦言她很沒有安全感,深怕各種種族刻板印象,隨時會因為謠言、影射而被挑起。於是,她用從小到大面對問題的方式對自己喊話:「我夠好嗎?當然,我很棒。」

如果你想在這本書裡看到白宮女主人的生活點滴,看到夫人讚許或捍衛丈夫的舉動,看到蜜雪兒對繼任總統川普的憤怒,是的,你會讀到相關內容。但是,這本回憶錄最豐富的是一個少數族群女性,如何面對外在的惡意與不公平--不論是有心或無意的,如何挺身抗衡,並保持尊嚴,如同她為希拉蕊柯林頓助選時所說:「當別人低劣攻擊,我們要高尚回應。」(編輯:黃淑芳)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看過計程車司機與1987 讀李容馬自傳補一堂轉型正義課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