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民主未落實 台灣才是榜樣

2019/1/9 12:03(1/9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國兩制之香港經驗(5之5)(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香港一向被視為北京對台灣示範「一國兩制」的樣板,但這個樣板實施20年來,許多人追求的民主制度至今未能實現,在可見將來恐怕也無法看到。

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以「一國兩制」來促進兩岸統一。

對此,香港東亞民情研究社副社長彭楷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從民主建設角度看,香港無法對台有示範作用。相反,已經擁有民主的台灣才是香港的學習模範。

他說,香港主權轉移20年來,至今沒有落實民主普選,在可預見的將來,恐怕北京方面也不會給予香港全面的民主。

在香港,泛民主派過去多年來一直追求民主選舉,包括行政長官(特首)和立法會全體議員由一人一票的普選產生,並曾於2014年底發起大規模的「占領中環運動」,希望逼使北京方面在落實民主制度上讓步。

但泛民的目標至今未能實現。

對於當前的特首選舉,泛民方面嘲諷為「鳥籠式」或「小圈子」選舉,因為特首並非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而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

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基本法規定首任特首由800人組成的選委會選出,這些人來自多個界別,有工商和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社會服務和宗教界,立法會議員,以及香港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和香港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等。

選委會由各個界別根據民主和開放原則選出,但由於這些界別大都為親北京人士控制,當然會選出北京方屬意的人。

基本法原先規定,香港於2007年可以修改這種選舉模式,但任何修改必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2/3多數通過、特首同意,並報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當中存在重重關卡,令泛民難以撼動。

2012年,北京方面同意選委會由800人增加到1200人,雖然增加了400人,但還是被嘲諷為「不民主」選舉。

2014年香港爆發「占中」之前,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議,同意香港可由一人一票選出特首,但候選人需要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成員提名後才能參選,而提委會將會比照選委會的模式產生。

這項決定被視為北京方面的重大讓步,但泛民視為「假民主」,因為候選人要經過提委會篩選,而提委會比照選委會方式產生,恐怕又是另一個「橡皮圖章」。

所以,泛民的立法會議員在議會投票否決接受這項決議。因此,現在的特首林鄭月娥還是經由泛民所說的「小圈子」選舉產生。

在問政層面,目前香港立法會有70名議員,當中只有一半經由分區普選產生,另一半則由功能組別產生,即由各個界別的代表或選民選出。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立法會議席雖然有所遞增,比如由60人增加到70人,期間分區直選議席也有所增加,但一半議席仍由功能組別產生,同被泛民視為不民主選舉。

相對於香港,台灣的民主制度日趨成熟,本地媒體和學者專家普遍視之為華人社會的典範。

香港資深傳媒人陳景祥早前到台灣觀看「九合一」選舉,返港後就在報章撰文分析,他特別感慨地說,台灣選舉跟香港的「距離」愈來愈遠,香港「學不了」。

他又說,隨著民主政治日見成熟,台灣的民主選舉令本土意識(不一定是台獨)抬頭,「一國兩制」對台灣的「感召力」已愈來愈低。(編輯:朱建陵/馮昭)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