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養豬青農丹麥見習後 覺得台灣必須改變了

2019/2/9 13:30(2/9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75年次的邱哲豪被選派到丹麥見習現代化養豬業,他接受專訪表示,見證人家的科學方法不只寫在書上,而是牧場上每一步都做到位,台灣30年原地踏步,跟人家差非常大,要改變了。

中國大陸去年8月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延燒,引發台、日、韓高度警戒,業內人士檢討台灣養豬業生物安全,認為不論是軟體、硬體,都必迎頭趕上歐盟的水平。農委會知道這個問題,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也曾主張推動屠體評級,但是產業轉型,壓力不小。

農委會已籌劃推動養豬產業三級化升級管理計畫,包含設置宛如「養豬業的竹科園區」的養豬專區,要讓高生物安全、優質品種、動物福利、循環農業、屠體評級、外銷等,都能在中型養豬場一次到位。

推動養豬業現代化,人才很重要,農委會畜牧處、農科院、教育部,每年要派10多位青年赴丹麥見習現代化養豬業。

策劃養豬專區的農科院研究員陳世平解釋,這是培養有能力、吸收現代化養豬產業觀念的青農,從產業人才端促成養豬業現代化。

參考丹麥的養豬經驗,陳世平告訴記者,台灣未來養豬專區內的母豬飼育小豬,會用現代化標準作業執行,現在每頭每年育成15隻小豬,可增至25隻以上。

106年7、8月獲選被派去丹麥達倫農業學院(Dalum Agricultural College)進修4週的邱哲豪,是彰化養豬業第三代,因為平時就會注意農科院舉辦的研討課程,所以有機會被選派前往進修,同梯次共5人前往。

談起見習心得最大收穫,他說,其實有些丹麥的養豬業專家也受邀到台灣授課過,實際丹麥養豬場實習見證了一件事,就是在台灣看書本上寫的,現場不一定這麼做。

他舉例,在丹麥,人要進牧場,一定要洗過澡、換上牧場內專用的工作服,而且牧場內、外的東西不能交錯放置、使用,丹麥業界都有落實、細節也做到位;台灣養豬場實況則是,有人訪視就做,沒人訪視就沒做。

他強調丹麥專家所說書本的科學方法、知識,牧場可見實際運用,每一步驟不管由誰來做,都依據標準做到位,所以成效就顯現;反觀台灣50、60歲為重心的養豬業者自詡技術好,卻沒落實標準化作業、也沒用科學方法執行,當丹麥都用科學數據討論改進時,台灣則仰賴經驗說,缺乏客觀事實可做優劣分析驗證改善方法。

此外,看到丹麥養豬業不只讓母豬接受人工受精的每個步驟標準化,還有牧場的生物安全良好,品種選育持續改良,讓肉質提升,邱哲豪說,台灣養豬業雖然「看起來做事方向一樣」,但是每頭母豬每年育成的小豬數量,就是沒辦法達到丹麥的30幾頭,甚至一半不到。

他舉另一例,像是台灣仍採活豬拍賣,歐美日等早就長年採用屠體評級,國內有的豬場自己革新,引進優質肉品的品種豬飼養,但是體型較不吃香,進入活豬拍賣市場就賣不到應得的好價位,因為活豬拍賣重視外觀漂亮甚於肉質評等,進而不利於推進品種改良。

比較丹麥進修期間的所見所聞,邱哲豪指出,種種方面顯示台灣養豬業「30年原地踏步」,跟國際上現代化養豬業實況「差非常大、而且會愈來愈大」,他呼籲台灣要改變了。

他並認為,農委會推動高生物安全的養豬專區,對他吸引力很大,會想進駐,只是像他這樣繼承家業的人,多是大型養豬場的後代,建議農委會為中型規模業者設置的養豬專區,應向就讀畜牧系、動科系的學生招手,否則中型養豬場的後代,幾乎都沒有要繼續養豬了。(編輯:陳清芳、翁翠萍)108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