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控縱火 亞馬遜雨林NGO志工消防員被捕惹議

2019/11/29 08:29(11/29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8日專電)巴西北部巴拉州刑警2天前拘捕Alter do Chao社區消防隊4名志工消防員,指控他們在亞馬遜雨林故意製造火災,以獲取國際金援,引起當地社運人士、原住民和環保團體抗議。

非政府組織(NGO)Alter do Chao社區消防隊由「Alter do Chao含水層研究所」的志工於2018成立,與消防部門合作,協助撲滅森林火災。

刑警在非政府組織進行的逮捕和搜查行動是調查Alter do Chao火災而發起的「賽雷之火行動」的一部分。刑警申請對志工人員進行預防性拘留,並指控他們自行引發火災,之後加以撲滅,以獲取國際機構的金援。

雖然在外界的施壓下,這4名志工消防員已在巴西時間今天傍晚獲釋,繼續在外接受調查。但是刑警對志工消防員的拘留引起原住民團體、社運和環保人士的抗議。

環保人士、原住民團體等稱此舉含政治動機,因為Alter do Chao是亞馬遜的主要旅遊目的地之一,在土地紛爭和房地產壓力增加的情況下,當局試圖將森林火災的責任推給非政府組織。

刑警代表在關於此案的記者會上說,申請進行預防性逮捕是因為有證據證明志工的行動,並引用非政府組織製作的火災影片和談論火災的錄音。

巴拉州聯邦檢察廳昨天發表聲明說,聯邦警察自9月以來進行的調查中,沒有任何證明指出有志工消防員或民間社會組織參與森林縱火行為。

Alter do Chao是亞馬遜的主要旅遊目的地之一,當地林區在9月14日開始的一場毀滅性火災,燒毀了約65萬平方公尺的面積,消防隊和志工消防員花了4天時間才控制住火勢。

刑警代表說,對志工消防員的證據之一,是該團體製作的一段影片只有他們和火災的畫面。

社區消防隊告訴巴西媒體,他們與消防部門合作,通常他們會最先抵達火災現場,因為住得離受災地區更近。但未經消防局授權,該團體不會擅自外出進行探測和滅火。

9月14日,當該地區首次看到煙霧時,社區消防隊馬上通知消防部門,同時派遣2名志工消防員乘坐摩托車前往濃煙現場。

火勢經確認後,一群志工消防員在Alter do Chao的刑警派出所前會合,從那裡與警察一起前往現場。

刑警代表在關於此案的記者會上說,非政府組織故意製造火災拍照,然後出售這些照片給世界自然基金會巴西分會(WWF-Brasil),用於籌集國際捐款的活動,包括國際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向世界自然基金會捐贈了50萬美元,資助非政府組織撲滅亞馬遜雨林火災。世界自然基金會巴西分會說這些指控是不真實的。

火災是亞馬遜雨林長久以來面臨的問題,通常發生在乾旱時期。它們可以自然發生,但專家指出,大多數火災是由人類活動引起,如農民和伐木工人清理土地種植、放牧甚至非法採礦。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公布的衛星資料指出,2019年1月至8月在亞馬遜法定地區(Amazonia Legal)發生超過7萬5000起森林火災,與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84%。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最初質疑INPE的數據,然後又在沒有提出證據的情況下,將亞馬遜火災歸咎於非政府組織。

在環保社運人士聲稱逮捕4名志工消防員的行動有政治動機後,巴拉州政府發表聲明說,不會干涉刑警調查,並強調「沒有針對任何社會階層的傾向,非政府組織是保護國家森林的根本,政府仍然是所有尊重巴西法律的國際機構的夥伴」。(編輯:高照芬)108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