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為紓困忙到瘦一圈 卸下文化部長回家陪兒

2020/5/14 14:08(5/14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內閣今天總辭,文化部長鄭麗君發聲明表達不續任。雖然去年她曾請辭但被藝文圈感動而留任,近期又為文化圈爭取紓困預算忙到瘦一圈,如今卸下部長身分,最想回家陪5歲多兒子。

行政院上午內閣總辭,鄭麗君也發感謝聲明,表達不續任。她從2016年520隨蔡政府就任,到今年520做好做滿4年,雖然去年初她曾在臉書拋出震撼彈,表達過去曾2度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當時她認為文化部階段性任務已達成,將離開政府團隊,重新回到民間。

當時鄭麗君請辭消息一出,震驚影視藝文界,短短12小時內,文化影視圈發起連署要鄭麗君不要走,表達業界對鄭麗君的肯定。

牽猴子整合行銷總監王師表示,今年是他入行第18年,歷經新聞局、文建會到文化部,「鄭麗君是歷年來做得最好的文化首長。」

從事影視文化圈的人多半帶有藝術性格,從出版、表演視覺藝術到影視產業,全都歸文化部管,鄭麗君能得到這麼多有個性的文化人肯定,實屬不易。

王師說:「鄭麗君的論述清楚、有延續性,對產業的現況及未來藍圖有仔細研究,且把台灣文化政策層次提高到國家層級,讓文化不再只是個部會預算當中的一個雞肋或妝點。」

今年初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1月底時狀況未明朗,外界擔心原訂2月初的台北國際書展能否如期舉行,鄭麗君從農曆過年期間就提前上工,與出版各界討論各種可行性。

當時文化部背負不少壓力,一旦台北書展取消或延期,將成為後續大型活動是否如期舉辦的指標。尤其文化部從2月起到年底,每個月接連都有大大小小的活動,後續隨著疫情升溫,3月台北時裝週、4月文博會,表演場館的演出也都宣布取消。

停辦對民眾來說或許無感,只是少參加一場活動,但對文化產業的衝擊卻很大,少了實體交易銷售的活動,等同減少收入,許多團體擔心疫情若沒趨緩,最多只能撐到年底。

鄭麗君從2月起也不停為藝文產業紓困預算奔走,期間她憂心疫情重創藝文圈,幾度不成眠,整個人瘦了一大圈。

不過鄭麗君勇於為文化圈爭取,在行政院會上時常為文化發聲,她曾說:「主計長都害怕看到我。」因而幫文化產業爭取到「藝文紓困1.0」新台幣15億元預算、「藝文紓困2.0」37.2億元。雖然這樣的預算還是比鄭麗君預期的低很多,她透露原先主計總處核撥的預算比現在看到的還要低更多,但也體認到鄭麗君在爭取這波紓困預算時的艱辛。

4年前鄭麗君剛接任時,曾有人認為她沒有文化背景,過去雖然是念哲學,但她的立委形象深植人心,對她接任文化部長持觀望態度。

然而這4年來,她用行動轉換外界對她的看法,任何事情都親力親為,幾乎每場會議都由她主持,有條理地整合各界意見,也推動不少政策及行政法人組織。

在她任內完成文化基本法、國家語言發展法、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設置條例等重要立法;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國家影視廳中心、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公視台語電視台,爭取文化預算超過總預算1%,推動圖書免徵營業稅2021年上路,並重建台灣藝術史等多項政策。

近期也公布要推動華山文創園區轉型3.0、文創法修正草案公告、擬以行政法人設立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等。雖然仍有公共媒體法、中正紀念堂轉型等政策尚未完成,不過鄭麗君都已先制定政策走向,讓後續的繼任者都能朝既定的大方向執行。

4年前鄭麗君接下文化部長時,她曾說:「感謝我先生,之後他比較辛苦,要承擔很多小孩子的照顧。」擔任文化部長的這段時間,鄭麗君失去陪伴兒子成長的時機,如今卸下職務,下一步的計畫是當全職媽媽,回家陪伴5歲多的兒子成長。(編輯:管中維)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鄭麗君致函文化部員工 感謝共同打拚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