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U不普及 調查:逾5成民眾對愛滋存負面觀感

2020/6/15 17:49(6/15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愛滋認知調查發現,台灣社會對愛滋與感染者正向評分僅3.9分,逾5成對愛滋有負面觀感。負面的社會烙印讓感染者害怕篩檢和就醫,無助防疫。當U=U觀念普及,有助扭轉刻板印象。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莊苹今天在記者會公布今年愛滋認知大調查網路問卷結果,民眾認為社會對愛滋/感染者存有歧視,分數僅3.9分(1分為具有歧視、10分為正向支持);4成民眾對感染者有錯誤認知或負面想法,如認為一定是因為私生活很亂才被感染,或認為同志才會感染。

調查發現,超過5成民眾對愛滋仍有負面印象。莊苹說,有46%民眾還停留在愛滋是21世紀黑死病/絕症;5%認為是骯髒的性病等。8成民眾自認了解愛滋,多數自認沒有感染愛滋風險、從未想過要做篩檢或不知道可以篩檢,也有近7成民眾不知道有事先預防的藥物。

莊苹說,調查更發現,只有不到一半的民眾認為感染者完全不需對自己感到羞愧;有45%民眾無法完全認同愛滋感染者應該被平等友善對待。社會的不友善態度不利愛滋防治,但生病並沒有錯,應該要互相支持。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則表示,愛滋感染者穩定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ART)後,健康狀態及平均餘命與常人沒有差異,且若血液中病毒量抑制在200 copies/ml(每毫升所含病毒複製數)以下,維持6個月以上,即稱為U=U(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不會再透過性行為將愛滋病毒傳染給他人。

洪健清說,U=U是愛滋領域的重大里程碑,科學已證實治療愛滋病的意義,感染者穩定接受治療就不會成為感染源,感染者也不用再擔心會透過性行為傳播病毒,可以放心交友、談戀愛。當U=U觀念更普及,有助扭轉大眾對愛滋刻板印象。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呂昌榮表示,出於過度好奇、想要取得掌控權、希望遠離感染源等因素,導致民眾認為找出感染源是伸張正義,進而展開獵巫行動。但獵巫會讓特定族群被貼上標籤,他曾遇過一名感染者,懷疑自己染病,但遲至5年都不敢篩檢。

台灣愛滋病學會及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共同呼籲,希望用知識跨越恐懼,以同理心看待感染者,打造零歧視社會。

愛滋認知大調查調查時間為今年5月21日至29日;調查對象針對台灣18歲至50歲民眾,男女性各500人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編輯:管中維)109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