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9事件5週年 王全璋自辯詞控檢警是法治國敵人

2020/7/9 11:48(7/9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今天是中國「709事件」5週年,當年被捕入獄的維權律師王全璋今天發表自辯詞,控訴辦案人員徇私枉法,指司法系統內的反法治分子,才是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法治國的敵人。

「709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中國官方對維權律師展開的大規模抓捕行動。警方當年在23個省市逮捕、傳喚、約談或刑事拘留了上百名律師、維權人士,部分人的親屬也受牽連。

王全璋今天凌晨在網路上發表題為「政治、司法迫害要依法,要專業,要靠譜」的自辯詞。他在文中提到,自己被起訴的罪行有三:第一、參與建三江拘留所會見事件,第二、和瑞典人權人士達林(Peter Dahlin)成立境外公司以申請法律援助經費,第三、代理3起法輪功案件並接受媒體採訪,其中包括「靖江法院被司法拘留事件」。

王全璋指,警檢法人員經過「半年甚至長達一年半」的「研究」,才聲稱這3起事件是「顛覆國家政權的一種新形式,顏色革命的方式」。

王全璋指控,法院明知自己的行為不構成犯罪,卻為了面子掩蓋真相、維護錯誤,並侵害被羈押人的基本權能、拒絕親屬聘請辯護人、超審限羈押、秘密開庭等。

他質疑,這些辦案者「在何謂國家、何謂國家安全的基本概念都沒有搞明白的情況下,動輒以所謂國家安全的名義,公開破壞他們所極力鼓吹的法律原則」,對公民任意抓捕、檢控、定罪和量刑,與「法治國」的目標背道而馳,指「司法系統內的這些反法治分子,才是真正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司法制度的破壞者和『法治國』的敵人」。

王全璋說,負責自己案件的部分警察涉及侮辱、誹謗和刑訊逼供;部分檢察官涉嫌侮辱,指辦案人員整體上涉嫌徇私枉法,自己也已提出專項控告。

他強調,自己從未認罪、沒錄過任何認罪影片、沒做過任何有罪的陳述,「案件在警察階段,我甚至連一個標點符號都沒有寫」。

王全璋也提到,自己在羈押期間遇到不同類型冤假錯案的受害者,包括曾信奉「悶聲發大財」、對人權不聞不問的企業家、富翁和香港商人;還有一些市長、政法委書記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些人曾經是權力機器的一部分,似乎永遠不會想到自己會成為權力機器的目標」。

他說,自己曾受訪披露的真相,只是一小部分,未來釐清思路後,會慢慢將整個過程還原,預計出版名為「無盡的盡頭」(The endless end)一書。

王全璋最後表示,願每一個中國人能免於冤假錯案的降臨,免於權力機器的任意蹂躪,免於政治和司法巧立名目的迫害,願個案公正、個體自由和個人尊嚴降臨中國。

王全璋2015年被捕後,遭長期羈押,直到2019年才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6個月,在今年4月5日刑滿獲釋,但遲至4月23日才在警方的押解下,返回北京和家人團聚。(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