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學家發現白堊紀鳥類頭骨化石 長得像現代烏鴉

2020/11/26 22:34(11/27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發現一顆脆弱但保存完好的鳥類頭骨化石。此鳥類的體型大小近似烏鴉,有著鐮刀狀彎形鳥喙。這顯示恐龍時期鳥類或許存在物種多樣性,有待進一步研究。

路透社報導,本次新發現的化石可追溯至6800萬年前。科學家今天表示,稱為Falcatakely forsterae的這種鳥,長相與目前已知的中生代鳥類大相逕庭。除了鳥喙形狀外,就連骨骼結構也不盡相同。

Falcatakely的頭骨約9公分長。由於擔心出土將破壞化石組成,因此部分頭骨仍嵌於岩石中。科學家改採精密掃描與數位重建技術加以分析。目前只發現頭骨部位。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 in New York)古生物學家特納(Alan Turner)表示,「就某程度而言,鳥類化石特別稀有,原因在於牠們的骨骼十分纖細脆弱。鳥類的骨骼多屬中空,難以在形成化石過程中保留下來。」

特納說:「正因如此,我們應認知到也許科學家低估了中生代鳥類多樣性。新發現物種如Falcatakely,讓我們看見更大物種多樣的可能性,正等待我們去發掘。」

約莫1億5000萬年前,鳥類自有羽毛的恐龍演化而來。因此早期鳥類仍保有恐龍祖先的諸多特徵,包括有牙齒。

科學家在化石的上顎前排部位,發現了一顆圓錐形牙齒。他們因此推測Falcatakely活著時擁有些許牙齒。

Falcatakely屬於反鳥亞綱(enantiornithines)的原始鳥類,於終結白堊紀的6600萬年前大滅絕事件中滅絕。

特納說:「諸如始祖鳥等最早期鳥類,拖著長尾巴,擁有未特化口鼻部等類似恐龍特徵,與牠們不同的反鳥亞綱Falcatakely,長得現代多了。」(實習編譯:張懷瑄/核稿:劉學源)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