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台灣晶片產業成美中交鋒前線

2021/12/27 23:43(12/28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中27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今天再推題為「台灣晶片產業已成為美中交鋒前線」的台灣專題,文中提及在美中兩大超級強權對決之際,台灣靠半導體業塑造出自身的防禦絕招,已變得美中雙方都不可或缺。

路透社指出,台灣晶片業巨擘台積電主宰最先進半導體製造,掌握對於當今和未來尖端數位裝置和武器皆至關重要的技術。根據業界估計,台積電占了這類晶片全球產量的90%以上。

美中兩大超強如今都發現,自己深深依賴台灣這個小島國,在兩國日益緊張的競爭中,台灣身處中心位置。

路透社分析,對於華府而言,若讓日益強大的中國在衝突中占據台積電的晶圓廠,將威脅到美國的軍事和科技領導地位。

然而,若北京當局進行侵略,並無法保證可以完好無損地奪取這些珍貴的晶圓廠。這些工廠可能輕易淪為戰鬥中的犧牲品,切斷對中國廣大電子產業的晶片供應。

即便它們在中國接管下倖存,也幾乎篤定會在全球供應鏈中遭到切斷。

路透社提及,美中雙方都想打破對台積電的依賴。華府已說服台積電在美國設立製造先進半導體的晶圓廠,並準備花費數百億美元重建國內晶片製造產業。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也為此砸下巨資,但中國晶片產業在多項關鍵領域落後台灣10年左右。分析師並認為,預計未來幾年雙方差距將會擴大。

這些晶片代工廠對全球經濟如此寶貴,以致有些人將台灣晶片產業稱為「矽盾」(silicon shield),認為可以嚇阻中國的攻擊,並且確保美國提供支持。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9月受訪時曾告訴路透社,半導體產業與台灣的未來密切相關。她表示:「這不僅關乎我們的經濟安全。這看來也攸關我們的國家安全。」

之後,經濟部發表聲明淡化所謂的「矽盾」理論。聲明說:「與其說晶片產業是台灣的『矽盾』,稱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占有重要位置會更適當」。

路透社提到,對台灣的危險之處在於,台積電晶圓廠處於火線上。這些工廠位於台灣西岸、面朝中國的狹窄平原上,而兩岸最近距離僅約130公里。

位於新竹的台積電總部和週邊晶圓廠離岸邊只有12公里,而這些工廠多數靠近所謂的「紅色海灘」(red beaches),即軍事戰略家認為中國入侵時可能的登陸地點。

報導提到,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脆弱性在去年7月暴露出來,當時台灣動員數以千計部隊模擬對抗中國攻擊,地點是產業重鎮台中市,即台積電超大晶圓廠第15廠所在地,是製造先進晶片的代工廠之一。在演習中,中國入侵行動遭到擊退。

經濟部被問及島上晶圓廠面臨的威脅時表示,「過去50年來,中國從未放棄試圖以武力控制台灣,但目標不是半導體產業」,台灣有能力「面對及管理這項危機」。(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