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1月
結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悠閒地賴在沙發上看一整晚電視是許多人下班後的真實寫照,但有另一群人,打完卡離開辦公室,目的地不是溫暖的家,而是直奔健身房或運動中心揮汗,用運動做為一整天的結束。
全球中央2019年1月

全民瘋運動! 核心訓練成健身新顯學

2019/1/15 09:21(7/2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運動已成為台灣人新興的休閒生活方式,健身課程又以核心訓練以及基礎肌耐力訓練最受一般人青睞。核心就像是連接上下肢的一座橋梁,「它從你每天張開眼就會用到,你要翻身、甚至從椅子上起身,都會用到核心的力量」

文 龍柏安/中央社記者

結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脫下鞋襪, 悠閒地賴在沙發上看一整晚電視是許多人下班後的真實寫照,但現在卻有另一群人,打完卡離開辦公室,目的地不是溫暖的家, 而是帶著運動服,直奔健身房或運動中心揮汗, 用運動做為一整天的Ending。

63 歲的劉阿姨,身高165 公分,體重67 公斤,體重微幅超標,但身型維持得還算不錯,她在主動探詢兩、三家健身中心後,決定加入以女性客層為主體的健身教室。她坦言,主要是健檢報告指出體脂肪偏高,為了退休後可以健康過生活,才首度「花錢買健康」。

其實,劉阿姨的例子並非個案。根據蓋洛普106 年全台運動現況調查,近12 年來民眾參與運動的比例成長8.4%。而體育署106 年健身中心查核資料顯示, 登記在案的大型連鎖健身房,從五年前至今成長了四倍以上,這還不包括私人的小型健身房以及全台各區運動中心,顯示運動已成為台灣人新興的休閒生活方式。

另一方面,體育署也調查民眾喜好的運動項目, 以散步、健走占53.2% 最高,其次才是慢跑的24.4%,至於瑜伽、有氧這類印象中最夯的課程僅占6.7% 與1.7%,分別排第六與第九,且比例自105 年達到高峰後,呈現衰退趨勢。

有趣的是,民眾在運動課程的消費總金額逐年緩步提升,從104 年的1,090 萬8,994 元,到106 年的1,117 萬1,060 元;參與運動消費總支出也有成長,從104 年的2,812 萬7,073 元, 到106 年已提升至2,875 萬6,507 元。

營運三年多的臺北市中正運動中心,去年在全台41 個運動中心評比脫穎而出, 首度獲得金擘獎殊榮,營運經理顏佳緯坦言,從開業至今,中正運動中心的使用人數幾乎年年增加,甚至有氧、飛輪與瑜伽等付費課程,學員數已逼近飽和。他說:「民眾健康意識的抬頭,多少有推波助瀾效果。」

顏佳緯過去是國內超級籃球聯賽(SBL)達欣工程的球員,曾隨隊奪得總冠軍,他在褪下球衣、高掛球鞋後,穿起西裝、打起領帶,成為管理運動中心的營運經理。他表示,面對連鎖健身中心夾擊,課程便宜、加上選課有彈性,是運動中心的最大優勢。

至於目前民眾心中,最夯的運動課程是什麼? 顏佳緯表示,主要以核心訓練以及基礎肌耐力訓練最受一般人青睞,他也透露,去年中正運動中心光是體適能(健身房)的使用人次已突破20 萬,而課程參與人次也達到2 萬。

顏佳緯過去是專業運動員,對核心、TRX( 全身阻力運動)等相關訓練課程並不陌生,只是他真沒想過,這類偏冷門的課程, 居然會深獲民眾喜愛,讓他有些意外。

同樣是退役籃球員轉戰經營健身事業的何守正也透露,核心訓練課程是目前自家開設的課程中最夯的一種。他分析:「現在的社群媒體和自媒體非常發達,許多人都會分享、介紹這些訓練的意義,以及對身體帶來的好處,所以多數學員在到班前,都很清楚這些訓練的效果,就會主動表明他們要上什麼課。」

何守正表示,一般的肌力、重量訓練,多半僅強化上肢或下肢,核心就像是連接上下肢的一座橋梁,這座橋愈穩固,就能愈穩固地控制自己身體,「你不要小看核心,它從你每天張開眼就會用到,你要翻身、甚至從椅子上起身,都會用到核心的力量」。

目前擔任私家健身教練的SBL 球星「宋仔」宋宇軒則表示,他的客人分成兩大類,一種是產後希望恢復曼妙身材的婦女,另一種則是想要雕塑身型的白領上班族,「不管是哪一種客人,多半都是我開出課表後, 先跟他們解釋訓練的效果和意義,接著再陪著他們一起練」。

雖然課表菜單都由「宋仔」親自打理,不過他也透露, 在所有訓練中,他都會偷偷「加料」加入核心訓練,「不光是運動員,對一般人來說,核心一樣重要,但你很難清楚地向大家解釋核心的重要性」。

「宋仔」也說,他的私人課程多半以重量訓練為主, 因為無論是要瘦身,還是想要維持體態,身體肌肉的含量都是最重要一環,他解釋:「肌肉可以全天燃燒熱量,且熱量消耗是脂肪的10 倍,一旦把脂肪轉換成肌肉,就算重量一樣,消耗熱量的速度還是比較快,也更容易讓你維持良好的體態。」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與獸為鄰 來自荒野的不速之客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