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注入外灘百年建築 台灣畫家分享病癒新生

2019/8/19 15:58(8/19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9日電)上海外灘有許多知名古建築,吸引台商進駐經營並以藝術豐沛城市內涵。台灣畫家蔡玉葉近日受邀來此辦展,在百年歷史的圓明園公寓內,透過油畫帶領觀者感受她病後重生的喜悅。

74歲的畫家蔡玉葉是台南下營人,並非科班出身,也非師承名門,開始投身繪畫創作全因一場大病。蔡玉葉說,自己20多年前因遭人積欠債務,心情鬱悶令身體狀況也受影響,好幾次突然昏倒還摔破頭。

鬼門關來來回回好幾趟後,有次當蔡玉葉再度甦醒時,心裡有股聲音告訴她要拿起畫筆創作。她透過畫畫學習平靜,一年多後,身體漸漸好轉,當她拿著作品送給主治醫師時,對方不可置信地問「妳怎麼還活著?」

蔡玉葉說,撿回一命以後,自己天天都心懷感恩,因此開班授課時,都會要求自己和學生將部分畫作義賣、回饋社會,並將自己學會「放下」的生命經驗與心境的改變和更多人分享。

自2009年起,蔡玉葉迄今已舉辦過逾20次個展,今年還拿下南韓文化藝術研究會主辦的「亞細亞美術賞」油畫組個人最高大獎。過去6年,她也在東莞舉辦個展,由於夢想就是走遍各地「以畫會友」,因而來到上海。

蔡玉葉「光與彩:蔡玉葉油畫展」至9月22日結束,展出地點位於外灘源、已有百年歷史的圓明園公寓。這座4層樓高的老建築,目前部分空間由台商寶吉祥集團進駐經營,一樓則開闢為藝術中心。

寶吉祥藝術中心行政經理顏麒生表示,中心去年9月成立,至今舉辦過3場展覽,蔡玉葉是受邀展出的第2位來自台灣的藝術家。寶吉祥藝術中心在日本、台灣等都有據點,期許能成為亞洲藝術交流平台。(編輯:翟思嘉)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