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東強推合村併居惹議 胡春華:勿搞大躍進

2020/12/3 15:08(2021/2/16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山東「合村併居」稍早前引發輿論熱議之後,近日再次受到關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日前撰文強調,鄉村建設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充分尊重農民意願,「不能搞大躍進、一刀切」。

胡春華1日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刊發題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文章,其中提到「三農」(農業、農村、農民)領域目前面臨的挑戰。

文章提到,鄉村建設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充分尊重農民意願,「不能搞大躍進、一刀切」,不能違背農民意願強行推進村莊撤併。

合村併居又稱合村併點,主要是拆除原有村莊,選址規劃建設樓房式社群。

香港01報導,作為合村併居最早的推出地,山東德州2008年就開始試點實施這項民生工程,但由於地方財力不支、建設用地指標買賣難等問題,導致這項專案無疾而終。

許多山東農民認為,所謂合村併居就是拆除農民住房、合併原有村莊,建立新型農村社群,讓農民集中住進樓房。

不過,合村併居過程中卻出現許多問題,有的學者甚至直言不諱這是「瞎折騰」,表態應該暫停。

陸媒報導,包括濟南、青島在內的山東多地在推行合村併居運動中,出現強拆農村住房、賠償款過低、先拆後建模式造成大量村民無法安置、向抵制合村併居的農戶施加斷水斷電以及威脅恐嚇等手段,甚至試圖利用普通村民知識匱乏而誘騙簽字定下「賣身契」等事例。

民意強烈反彈後,山東官方對合村併居運動作出處置,其中對於「正在實施但群眾意見較大的、正在研究準備實施的、以及已經研究尚未實施的」,先一律暫停,重新加以篩選。(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