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推農林措施拉攏台企 林木業與花卉種植都入列

2021/3/17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今天宣布「農林22條措施」,稱支持台商發展相關產業,適用範圍除引起關注的鳳梨等水果,也包含花卉與林木良種培育。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其「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重要舉措」。

綜合新華網等陸媒報導,根據官方的公開資訊,「農林22條措施」全稱為「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目的是「為台胞、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品質發展及鄉村振興提供同等待遇」。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中多家陸媒均關注「農林22條措施」相關內容,以及對於台商、台企的影響。

國家林草局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胡元輝指出,中國大陸的林業發展在「十三五」期間得到了可喜的成績,目前森林覆蓋率已達23.04%、森林蓄積量達175.6億立方公尺。「十四五」期間,林業工作力度將進一步加大,也將為台企提供更多投資機會。

他說明,林木種苗繁育,包括草種的繁育,屬於特許經營範圍,根據措施的相關規定,台胞、台企可依法享有與大陸居民、企業同等的經營活動權利,從事林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林木良種培育、造林種草、防沙治沙、經濟林生產經營、林草種苗生產經營。

除了林木業,「農林22條措施」也將花卉種植與培育列入其中。

農業農村部對台灣農業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蔣建平說明,大陸花卉市場近年來發展迅速,已成為重要的花卉消費地和進出口貿易地。2019年,大陸花卉的進出口總額達6.2億美元,其中進口2.62億美元,出口3.58億美元。

他指出,花卉向來是兩岸合作的重要領域,並已有很好的合作模式,例如,廣西舉辦桂台花卉產業合作研討活動,一批花卉合作專案在當地落戶,南寧台灣花卉產業園、柳州青茅花卉基地等,成為桂台合作的典範。

蔣建平也不忘「喊話」,稱「歡迎台胞台企積極參與花卉產品國家標準的擬訂和申請,促進兩岸花卉行業標準的互聯互通」。

除了水果、林業與花卉,根據目前公布的措施內容,包含種茶、水產養殖、農業機具研發和生產均列入其中。朱鳳蓮說,逐條解釋的資料將於18日公布。(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