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2天3次出手穩豬價 分析:避免通膨情緒蔓延

2022/7/6 1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6日電)近期中國的豬價水漲船高,發改委2天內3度出手穩豬價。市場分析認為,豬價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權重較高,官方接連發聲意在穩定CPI,避免通膨情緒在市場蔓延。

近期中國生豬價格快速上漲,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在4日時舉行會議,邀集相關企業商討,並指示落實保供穩價工作。接著於5日,一日2次發布消息,要求適時投放儲備、保障市場平穩運行。

市場認為發改委2天內3度出手的目的明確,維持CPI緩和上升,消除市場對於通膨的擔憂情緒。

據第一財經、證券日報報導,豬肉價格向來在中國的CPI中所佔的權重較高,今年第1季時豬肉產能過高,造成豬肉價格低迷,CPI成長幅度偏低,然而從4月下旬以來,豬價持續回升。4月、5月時CPI的年增幅度同為2.1%,連續兩個月處於2%以上。

中國國家統計局即將於9日發佈6月的CPI數據,多家市場分析機構預測,在豬價與疫情後的消費復甦帶動下,CPI的年增幅將會來到2.3%到2.4%左右。

報導引述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高級分析師馮琳分析,豬肉偏向剛性需求,豬肉價格漲幅過大將加速整體CPI上漲,進而推升中國國內通膨壓力。發改委出手調控豬價,目的在於打擊非理性行為,釋放「抑制豬價過快上漲」、「維護生豬市場平穩運行」的信號,預計後期豬價漲勢可能趨緩。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報導中推測,「豬油共振」造成階段性波動,推升CPI年增幅度,然而在相關政策執行的背景之下,下半年的CPI將保持溫和成長。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發改委發言人孟瑋日前表示,中國的糧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產穩定、供應充足,加上各地物流堵點、卡點疏導得力,跨區調運能力明顯增強,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具有堅實基礎,CPI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能夠完成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

根據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發布政府工作報告,全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訂在5.5%左右,全年CPI年成長目標在3%左右。(編輯:周慧盈)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