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發布習近平任內首本對台白皮書 學者:裴洛西訪台加速其生成

2022/8/10 21:07(8/10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學者張五岳(圖)分析,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和各國執行「一中政策」的近況,加速了對台白皮書的問世。(中央社檔案照片)
學者張五岳(圖)分析,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和各國執行「一中政策」的近況,加速了對台白皮書的問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0日電)學者張五岳分析,中國大陸今天公布習近平任內第1本對台白皮書應醞釀已久,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和各國執行「一中政策」的近況,加速這本白皮書問世。

張五岳並提到,這份白皮書更堅定「促統」。而相較1993和2000年的白皮書,本次對統一後的規劃未再提「不派行政人員和軍隊駐台」,一方面是因主客觀環境不同,另一方面香港「反送中」抗爭也影響北京對一國兩制的想法。

北京當局今天上午公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是陸方第3份就台灣議題發表的白皮書,也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首份對台白皮書。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說,白皮書的發布是中國大陸「在關鍵性時刻表達自身立場和作為」。

他說,1993年9月北京公布第一份白皮書「台灣問題與中國統一」的背景,是在第一次辜汪會談後,前總統李登輝推動「重返聯合國」,請友邦發聲支持台灣,引起陸方不滿,因此北京在當年聯合國大會前發表首份對台白皮書。

2000年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是因前一年李登輝描述兩岸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且接下來的總統大選有可能由非國民黨的候選人勝出,讓北京發表第2份對台白皮書。

張五岳說,歷次白皮書的發表都與國際因素有關,本次也不例外。美中大國對抗格局,和國際社會日益關注台海和平穩定是其大背景。這份白皮書應醞釀已久,不會倉促成事,而裴洛西訪台,一定程度加速了它的問世。

他也提到,美日等國在強調「一中政策」下,仍基於國家需要和台灣發展關係,以及推動互訪,這讓北京認為有必要對此表達立場。

因此,這份白皮書可見大量對國際法論述的攻防,包括延伸聯合國第2758決議案對中華民國主權的解釋,和否定「舊金山和約」的效力。

張五岳說,前兩份白皮書誕生於江澤民主政時代,而正值習近平的「新時代」、「新征程」,北京透過一連串對台軍演和白皮書,一方面對內呼應14億人的民族主義情緒,另一方面也對國際社會亮劍。

另外,相較於前兩份,本次白皮書也表達更堅定的「促統」立場。張五岳說,這份白皮書談到「統一」129次,是呼應習近平2019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化了統一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前兩次白皮書指「統一後」北京不派行政人員和軍隊駐台,本次白皮書未有相關表述。有評論認為這是北京對台灣實行「一國兩制」的空間縮小。

張五岳認為,這是因時空背景不同:台灣在前兩部白皮書正值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雖有政治分歧,仍有許多歷史臍帶連結;目前則是民進黨執政,國際環境也不同,論述力度自然不同。

對於駐軍和派任官員議題,他認為,香港2019年「反送中」抗爭情勢,也影響北京對實施「一國兩制」兩制的思維,「這不代表北京已經有清楚的作法,但香港情勢確實影響(北京)實施『一國兩制』的想法」。(編輯:邱國強)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