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模型藝術家寺田尚樹 重現灌籃高手迷你場景

2018/12/2 12:59(12/2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日本紙模型藝術家寺田尚樹,透過細微觀察及巧手,以建築模型1/100的比例,重現漫畫「灌籃高手」迷小版場景。他的模型人物都沒有表情,藉由肢體動作,帶給民眾無限想像。

原為建築師的寺田尚樹,起初因為設計建案,需要做出縮小比例模型。一般的建築模型多半著重在建築物本身,不過寺田尚樹卻把建築以外的人物、街景都細緻化。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笑說:「用這樣的方式,才能讓客戶感受到,生活在這樣的建築裡,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事實上,許多美術社都有賣現成的建築人物模型,但寺田尚樹寧可花多一點時間親手製作,也不願買現成品,他認為「透過這些迷你小人,才能呈現給客戶我心目中的建築樣貌」。

而後寺田尚樹玩心大起,把這些原本只是陪襯角色的迷你小人取名「原器君」,更以建築模型1/100的比例,和日本50年老店福永紙工株式會社共同打造出一系列精緻唯美的紙模型藝術作品,在日本還開了模型店,人氣居高不下,被視為是日本紙模型工藝的極致展現,也是許多台灣人到東京旅遊必訪之地。

寺田尚樹曾在日本、香港、曼谷、荷蘭阿姆斯特丹、瑞士等地辦過展覽,12月底將首次來台辦展,是第一次大規模地將多年來的作品在海外展出,預計展出220件作品。

展出作品包括不會凋零的櫻花樹、童話故事場景、會動的迷你小人短片,以及「灌籃高手」特別企劃作品,重溫青春時的熱血回憶。

提到與「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的合作,寺田尚樹說:「這是一部很厲害的漫畫,看完了會哭,我也把這份感動放到模型當中。」

製作模型的過程頗費工,假設要製作腳踏車的模型,寺田尚樹會先測量真實腳踏車的尺寸,再縮小圖的比例,製作成1/100的模型。

寺田尚樹表示,製作「灌籃高手」的難處在於要花很多時間思考細節,他笑說:「灌籃高手的粉絲太多了,要顧慮到每一個面向,才不會破壞了想像。」

為了製作出精細的模型,寺田尚樹時常跟著團隊田野調查,為了做出逼真的稻作模型,他到日本鄉村實際生活,跟著農人插秧、除草,感受踏在土地上滿是泥濘的感觸。

在數位化的年代,寺田尚樹仍然堅持手作,「因為我享受這個過程」,他舉例,如果只是單純想要填飽肚子,可以買速食很快地吃飽,但他卻更喜歡上市場買菜、回家烹煮,再跟著家人、朋友一起享用,料理過程讓他感受到情感,而不只是為了果腹。

跟製作模型一樣,透過長時間的切割、裁剪、組裝,每個人運用同樣的素材,卻能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想像力,呈現的模型也會有各自的風格特色,這就是他熱愛手做模型的原因。

「1/100的迷你小人世界—寺田尚樹的療癒特展」,29日至2019年3月3日在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展出。(編輯:陳怡璇)107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