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站在傳統上創新 國台交作曲座談會鼓勵本土創作

2019/8/22 11:35(8/22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中22日電)扎根本土,鼓勵原創,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今天起舉行音樂創作與發展座談會,邀請大師專題演講,也聚焦影像與多媒體等跨界應用,希望啟發學員對音樂的想像。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文化部近年正在做台灣藝術史的重建,國台交也積極參與關於台灣音樂史的重建計畫,鼓勵原創作品成為重要的使命與責任,「這個工作很冷門,但是一定要做,不能只到我們這一代為止,要鼓勵更多作曲家留下屬於這一代台灣的聲音」。

劉玄詠提到,他每年都語重心長跟團員分享心情,因為年輕作曲家作品充滿創意,也許技巧不純熟,但他也清楚,對要演出的專業音樂家團員來說會很痛苦,「但我們都明白,這些都是台灣音樂傳承與創新必經的過程」。

國台交音樂創作與發展座談會今天起連4天在國台交行政大樓研習中心舉行,今年共有將近40名學員參加,參與的作曲家包括施捷、陳士惠、林進祐、潘皇龍、連憲升、游昌發、張菁珊;音樂學者則有陳漢金、莊永明等,面向相當廣泛。

劉玄詠表示,今年除了重量級作曲家前來分享創作經驗之外,也特別規劃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希望可讓學員有所收穫。

名列「奧地利名人辭典」的台灣旅奧作曲家施捷在首場專題演講時表示,古典音樂的創作就是一個溝通過程,「樂曲沒有所謂曲高和寡,就只有可不可以跟外界溝通」。他說,就像每個人有不同政治理念,「你要吵架或辯論,也一定要先學會如何溝通」。

施捷也從雕塑、繪畫出發,啟發年輕學子從各類藝術作品中用心體會創作的意義。

明天起有作曲家楊聰賢「徬徨之際,回首亂迷來時徑:萬千指涉三樣情」、連憲升「從2018-2019年台灣音樂年鑑西樂篇的撰寫談當代台灣的音樂創作現況」等專題演講,另舉行2019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音樂會;24日除專題座談外,還有學員作品交流。(編輯:張雅淨)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