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人鋼雕園區 吳鼎信盼成藝術走廊

2019/9/17 16:30(9/17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7日電)金門鋼雕藝術家吳鼎信將20年的作品集結在一處空地,從作品中可感受鋼鐵不再冰冷,而是有血有淚故事的媒介;他深盼簡陋的個人展場能銜接國家公園步道,成為美麗的藝術走廊。

61歲的吳鼎信17、18歲時就愛玩焊接;10多年前更是放下家計,全心玩鐵、焊鐵。2006年,他在莒光樓前的展出,結合光影設計,帶來視覺震撼。2008年到2010年,他到泉州、廈門和成都展出,獨自帶著5噸鋼雕作品三進三出,來回走了近萬里路,每次運費都得花上新台幣30多萬元。

展出結束,作品因缺乏適當場地放置,他買下金門伯玉路二段的一塊畸零地,放任作品在草叢中腐蝕生鏽,倏忽又是10年。最近,他下定決心整理修復,讓作品重見天日。

這些作品中,有用鋼鐵描繪八二三戰役殉職的中外記者,在生命最後的瞬間仍然手持相機完成任務的堅持,令人動容;也有記錄民防隊耕作和戰鬥合而為一的日常,在廈門展出時,一手持槍一手拿鋤頭的雕作,當地人心有戚戚焉,流下感動淚水。

名為「電閃雷鳴」的作品是個5人樂隊,現在只剩4位成員,一名樂手被颱風莫蘭蒂吹壞了。「無奈的力量」訴說日據時代,金門農民被迫興建機場的艱辛。吳鼎信說,有別於文字書寫,立體化的歷史描繪,更吸引人,印象更深刻。另外,藝人「金門王」過世後,吳鼎信為他立了「像」,有點高處不勝寒的孤獨,又有笑看世間的灑脫。

吳鼎信是利用廢鐵、汽車零件或是金門酒廠的報廢器材,完成一件件創作。他說,雖然經過風雨摧殘,作品斑駁腐蝕,但也憑添了自然的滄桑感。而經過他的巧手,鋼鐵不再冰冷,成了述說有血有淚故事的媒材。

位在伯玉路二段的畸零地儼然成為「吳鼎信鋼雕藝術園區」,最新不鏽鋼作品「風動」,放在置高點,取代之前放在入口處的早期作品「恐龍」,成為行經伯玉路用路人的新座標。吳鼎信期盼「藝術園區」能銜接國家公園自行車道和步道,打造成一條藝術走廊。(編輯:黃世雅)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