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攝影鏡頭對準觀光客 廖哲毅記錄遊客風景

2019/12/7 10:36(12/7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多數人旅遊喜歡等待人少的時候按下快門,攝影師廖哲毅卻將鏡頭對向觀光客,旅義期間他拍攝遊客系列,呈現當地最真實的「遊客風景」,攝影作品在佛羅倫斯雙年展得首獎。

第12屆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得獎名單日前揭曉,台灣攝影家廖哲毅獲攝影類首獎。廖哲毅日前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3年前他到義大利學攝影,期間融入當地人生活,感受義大利美學,從亞洲人的觀點,記錄當地最真實的面貌。

今年37歲的廖哲毅,接觸攝影的起步晚,5年前才全職投入攝影工作。在這之前,他從事網路行銷工作,對攝影一竅不通,他不好意思地說,「以前的工作要兼職當攝影拍產品照,那時候拍出來的照片慘不忍睹,拍的東西沒有重點,設計師很難編排」,直到2012年,受到女友的影響才開始接觸攝影。

接觸攝影後廖哲毅才發現,「過去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透過影像不僅能保留記憶,也能傳達想法,流傳給後代,因此在2015年結婚前夕,他和女友決定放下在台灣的工作,前往義大利留學1年,到佛羅倫斯的藝術學院The Darkroom學攝影。

義大利有許多上千年的歷史建築,吸引世界觀光客到訪,但廖哲毅發現,觀光客多半都是匆匆一瞥,到景點的起手式便是拿起相機自拍、上傳,帶點炫耀性的告訴大家,「我曾經來過這裡」,卻忽略了去體會歷史建物帶來的深層感受。

廖哲毅說,當時他思索,「假設我是百花大教堂,每天看著這些觀光客,我會作何感想?」因而他啟動「柏拉圖的洞穴—遊客系列」拍攝計畫,記錄義大利及歐洲幾個觀光景點的名勝古蹟,有別於許多攝影在等待人潮退去時的空景,廖哲毅卻是把觀光客也都拍進去,呈現最真實的「遊客風景」。

「佛羅倫斯現在是觀光勝地,但觀光客都忘了過去它是文藝復興的搖籃。」廖哲毅希望透過照片提醒,「這些觀光城市,過去都曾經偉大過」,旅遊的同時,別忘了放下手機、相機,才能好好的感受。

這次他在佛羅倫斯雙年展獲獎的作品,其中一張就是拍攝百花大教堂,打敗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這也是首次有台灣人獲得這個獎項的攝影首獎。

2017年廖哲毅與妻子回台灣後,在台中成立Anche Studio工作室,要把對美學、藝術、設計等零星片段分享給大家,他笑說:「我們天真的相信,好的想法是可以被散播出去的。」透過辦攝影工作坊及講座等方式,帶著民眾走在城市的街頭巷尾,尋找生活中的美感。(編輯:張雅淨)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