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後電影審查特展 映照威權統治下的言論與創作

2021/4/7 15:52(4/7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7日電)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國家人權博物館以電影為媒介,舉辦「剪出來的電影史:戰後電影審查特展」,展覽中可見台灣電影畫面噴黑被剪的史實,清晰映照威權統治下不自由的言論與創作。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因為民主先輩鄭南榕的受難,政府將今天定為言論自由日,「言論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很多人的努力和犧牲」。

李永得說,「台灣跟中國之間未來最大的分野,就是自由和不自由,中國現在的電影審查制度可能比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還要嚴格,這個展非常有意義,也希望大家珍惜得之不易的言論自由」。

展場以全黑攝影機作主視覺,接著放置如投票箱的裝置,裡面陳列包括導演萬仁的「超級市民」,記錄當時因拍攝底層民眾的生活百態充滿諷刺,結果被修剪多處才過關的文件:電影發行到海外時,也被國民黨政府追回,再剪17個鏡頭才放行。其他還有1959年的「阿三哥出馬」,因影片出現「和平」字樣,於正片被刪除。

此外,現場也特別講述威權時期的政府必須被人捧,不讓人說,當時的金馬獎還設置「最佳民族精神特別獎」、「揭發共匪暴政特別獎」,影響當時影人拍攝許多愛國勵志片,持續拿到金馬獎各類獎項,1977年的金馬獎最佳影片還頒給了「筧橋英烈傳」。直到1990年金馬獎由民間主辦之後,才確立了金馬獎的藝術自主性。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說,這個展有幾個關鍵字包括「本片無修剪」與「剪刀」,「本片無修剪」代表是完整版,可能不好看,但不會有殘缺。

藍祖蔚也點出了包括當年「霧社事件」不可以拍成電影,「因有辱台日邦交,這種理由現在看還很荒謬,但確實存在。」藍祖蔚也說,「看不見的剪刀讓電影創作人員心生恐懼,面對其他大國市場因而必須限縮自己講話的空間,這才是這個展覽希望大家真實面對的。」

策展人蘇致亨表示,台灣現在有以白色恐怖為題材的「返校」,馬來西亞導演在自己國家沒辦法完整放映的片,都能在台灣找到舞台,「這次特展,正是要從審查檔案重新回顧這段不自由的歷史,一起反省威權體制在文化領域的不正義帶給我們的影響」。

國家人權博物館「剪出來的電影史:戰後電影審查特展」即日起展出到12月12日,地點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美工工場。(編輯:張芷瑄)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