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智成「迷宮書店」劇場版 每一名讀者都是創作者

2022/11/12 20:36(11/14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改編自詩人作家羅智成(右4)詩作「迷宮書店」的全境式舞台劇12日在台北試演,帶領觀眾重新審視閱讀的意義,延伸身心體驗,在劇中世界滿足對於文學的想像。(聯合文學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11月12日
改編自詩人作家羅智成(右4)詩作「迷宮書店」的全境式舞台劇12日在台北試演,帶領觀眾重新審視閱讀的意義,延伸身心體驗,在劇中世界滿足對於文學的想像。(聯合文學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11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2日電)改編自詩人作家羅智成詩作「迷宮書店」全境式舞台劇,今天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試演會,300多名觀眾齊聚觀賞多媒體劇場,感受羅智成作品中對閱讀的執迷與感悟。

羅智成現場致詞時表示,他最初書寫「迷宮書店」是想透過一家神祕的書店,將他從小到大幾個印象特別深刻的閱讀經驗加以呈現,原著中提到了十幾本書,劇場版則挑了5本書。

羅智成說,原著中提到的第一本書是「木偶奇遇記」,那是他童年時第一次對皮諾丘感到「內疚」的經驗,不過這次並未列在劇場版中,這次特別選了他在青春期最感到震撼的「小王子」,以及後來閱讀的「追憶似水年華」。他在作品中將書的介紹變成一種閱讀的冒險。

羅智成表示,文字閱讀的本身就像「奇異的旅程」,所指涉及代表的意義幾乎沒有任何相似性,但透過讀者的想像力及自身經驗,讓這些符號變成可以感動人、如同真正現實生活中存在的意義。

羅智成強調,閱讀同時就是創作,每一名讀者都是創作者,這次「迷宮書店」的推出,就是想用讀者的觀點來寫閱讀的經驗,在這座「迷宮書店」裡,讀者跟他所讀的作品實現了早已被設定的非法的關係。

羅智成說,他將這部作品定義為「故事雲」,因為所有文學最終極的媒體就是文字,他預期這個故事可以被別的形式所演出及表現,書寫時大量帶進視覺、嗅覺等各種感官元素,沒想到許多朋友的協助下得以在劇場上呈現,真的是一次膽大妄為的嘗試。

「迷宮書店」全境式舞台劇由羅智成親自編劇、導演,陳建騏作曲,由「劇未央劇團」演出,與「紅然數位影像製作」跨界共同打造全境式舞台劇,轉譯羅智成的同名詩作,帶領觀眾重新審視閱讀的意義,延伸身心體驗,在劇中世界滿足對於文學的想像。

「迷宮書店」舞台劇將於12月4日到明年1月8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魔術方塊劇場演出。(編輯:陳政偉)111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