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達電廠燃氣逐步取代燃煤 環評過關

2019/7/17 2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今天通過環評,將逐步以燃氣取代燃煤,燃煤1、2號機組112年除役,113年底3、4號機組轉為備用,台電評估不限電缺電,並允諾成立生態保育小組。

環保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60次會議,會中第4案針對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進行討論。計畫區位在高雄市永安區,分為南北兩側,北側主要開發區49.3公頃(實質開發35.5公頃)、緩衝區15公頃,而南側41.25公頃,內政部107年公告為地方級重要濕地。

會前包括環保團體、當地居民等共14組公民發言。贊成開發的永安區居民表示,台電有誠意改變污染源,台電公司也有補助在地居民,如健康檢查等作為;另外對於當地人的就業、發展也都有助益。

反對方、野鳥協會代表認為,永安濕地該怎麼做經營管理,資源分配、細部改善還有須要進一步討論的部分,希望成立生態保育組織落實執行,並有監督管理委員會或管理小組。

地球公民基金會則希望興達電廠燃煤1、2號機應於108年底就轉為備用,且在備轉容量低於100萬瓩才啟用;3、4號燃煤機組於113年底轉為備用,同樣在備轉容量低於100萬瓩才啟用。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提到,現在全台發電、用電的區域分配並不平均,南部在空污季節有96%的時間,都是輸出電力到北、中部,認為台電「為了全台供電而犧牲高雄,是典型的環境不正義」。

台電公司表示,對於空污的防範,將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濃度為5ppm;秋冬季(10月至隔年3月)2部燃煤機組不運轉,另2部燃煤機組減煤3成;既有燃煤1、2號機組提前至112年除役,並預定第3、4號機於113年底轉為備用,並於備轉容量率低於8%才啟用。

至於能否在備轉容量低於100萬瓩才啟用,台電指出,100萬瓩相當於備轉容量率只有3%,已經是相當危險的狀況,訂在8%是確保不會有限電、缺電的現象。

與會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在計算備轉的時候其實也考慮到可能跳機的問題,現在的機組愈做愈大,這次計畫提出來的機組,1部是110萬到130萬瓩,若是依台電估備轉容量率8%,備轉容量大至是250萬到300萬瓩之間,換成發電機組規模大概是2大1中,也就是備轉若低到只剩100萬瓩,機組發生問題就完全跳電了。

曾文生說明,根據統計過去幾年的狀況,若是在備用容量率超過20%以上的狀況下,幾乎不曾發生備轉容量率突然降低8%的情況;若是備用容量率只有14%到16%時,備轉容量率突然降低8%的機率也不超過10%。

關於空污季發電調度的問題,曾文生強調,現在台電在機組大修排程、調度上,與過去的觀念已經大不相同;也與學者合作,嘗試新的調度方式,如考量大氣的狀況、風向等,再調整不同地區機組降載,為得就是透過環保調度來改善空污。

最後決議,全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但開發單位須補充避免夜間施工適用情境與時段、施工臨時替代道路施作期程及增加營運期間「冷卻水進水口魚類撞擊」監測項目。

環評委員要求台電公司應邀集學術單位、保育團體、關心之地方居民成立生態保育小組;台電公司允諾,會與學術機構或民間生態團體合作,推動結合環境保育與能源開發等教育活動;結合社區與地方團體推廣環境教育,並每年編列經費補助。(編輯:陳清芳)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