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典型就業疫情最受傷 年減2萬人9年首度下滑

2020/11/26 1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今年疫情來勢洶洶,許多產業都受到波及,非典型就業者更首當其衝,主計總處今天公布調查統計,今年5月非典型工作者年減2萬人,是9年以來首次下滑,占就業者比率則微降至7%。

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一般被稱作「非典型就業者」,由於薪資、福利、權益保障通常不如全時工作者,容易被視為勞動弱勢。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9年5月人力運用調查統計,5月就業人數為1146.2萬人,因當時正好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較嚴峻的時期,就業人數較去年減少2.2萬人。

進一步觀察工作型態,從事全時正式工作者1066.3 萬人,較去年減少2000人;非典型工作者79.9萬人,較去年減少2萬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明,5月正好是這波疫情影響較嚴重的時間,若企業受到衝擊,必須精簡人力,非典型工作者通常首當其衝,可能因此失業;相較之下,正職員工減班休息,雖然薪資受影響,但仍保有工作。

陳惠欣指出,若看今年失業率走勢,疫情爆發後,失業率走升,並在5月達到4.07%的高峰,創下2013年以來同月新高。

但排除疫情狀況,陳惠欣說明,從事非典型工作的人不完全等同勞動弱勢,也有些人是因職類特性,或是需要彈性工作,而選擇從事非典。

今年5月從事非典型工作最主要原因,仍以「職類特性」占比34.38%最多,因「求學及受訓」及「找不到全時、正式工作」則分別占16.95%及16.71%。

陳惠欣說明,職類特性續為從事非典型工作主要原因,這是因為部分工作就是有臨時、短期等性質,如營建工、代課老師、臨時清潔工,以營建工人為例,就是看該工地工期多久,施工完畢就結束;此外,學生在課餘、寒暑假期間打工,也屬於非典就業。

主計總處也提供日韓最新非典數據,台灣非典型受僱者人數占受僱者比率為8.1%,日本、南韓則分別為38.3%、36.3%。(編輯:楊凱翔)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