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與社群平台議價 公平會:討論是否豁免聯合行為

2021/10/4 14:05(10/4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4日電)澳洲今年通過媒體議價法,Google、臉書刊登新聞須付費,公平會主委李鎂今天表示,政策方向是先讓媒體與平台議價,但可能涉及聯合行為,公平會將討論是否適用豁免;另外,數位政策白皮書目標今年底出爐。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公平會主委李鎂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幾乎全數立委都關注媒體議價法,以及如何對抗臉書及Google等數位巨擘的市場影響力。

李鎂表示,媒體議價法涉及國家數位發展政策,屬於跨部會議題,行政院年初已經召集文化部、NCC、公平會及經濟部共同討論;外界關切是否有望跟國外做法、立法處理,但立法所需時間較長,目前先從讓媒體與平台議價著手,後續再進一步觀察。

由於媒體集體與平台議價可能涉及公平交易法中的聯合行為,李鎂解釋,公平會禁止聯合行為,但法條中也寫到,如果基於經濟及產業發展需要,可以透過申請許可、免除違法營運,這部分公平會將審慎處理。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指出,今年初澳洲通過媒體議價法後,丹麥及法國等國也已針對媒體議價與Google、Facebook等數位平台展開談判,台版媒體議價機制卻陷牛步。

李鎂進一步解釋,行政院小組分工上,媒體協商的進展內容是由文化部與NCC處理;公平會處理的是如果媒體要集體議價涉及聯合行為,是否適用公平交易法中關於聯合行為許可豁免的規定。

公平會補充,媒體啟動與平台協商之前,應向公平會申請聯合行為例外許可,也就是申請豁免,公平會會對此進行審查。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詢時則提到,當臉書貼文涉及習包子、426等批評中國內容的言論,就會被臉書言論審查,以散播仇恨為由封鎖內容。

李鎂說明,臉書上發生的各種行為若涉及競爭秩序,會以公平交易法規範,若是言論審查或其他非競爭秩序有關行為,就比較不適用。

李鎂表示,臉書上的樣態非常多,涉及不公平競爭、限制競爭、廣告等,公平會會處理;若是言論相關,據她了解,NCC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中,針對意見內容、創作等,有一定機制規範。

朝野立委也相當關注公平會的數位政策白皮書進度,李鎂表示,預計10月底前初步版本出爐,並送進公平會委員會議討論,希望白皮書可在今年底前公布。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補充,外界很關注的媒體分潤議題,白皮書也會有一個章節進行討論。(編輯:潘羿菁)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