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飯店業遭逢疫情淘汰賽 逆風轉骨力拚再起

2021/10/23 10:42(10/23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3日電)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前,國內飯店產業已遭逢「供過於求」的困境,疫情衝擊營運雪上加霜,不少業者黯然歇業,或申請危老改建趁勢轉骨,以求在未來重新崛起的觀光需求中成為贏家。

國內飯店產業近年發展並非一帆風順,由於陸客逐年減少,東南亞客源平均消費存在落差,加上近年新飯店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增加,在供給上升、需求減少的狀況下,營運已遭逢難關。

「過去幾年國內飯店開太多,導致飯店市場供過於求」,晶華集團董事長潘思亮就曾如此表示。

他認為,必須引進新型態的飯店、改變經營觀念和導入國際化思維,才能在這波淘汰賽中勝出;而因應台商回流浪潮,商辦需求比飯店更旺盛,也形成不一樣的光景,部分飯店開始改造轉型為商辦用途。

面對國內觀光市場的環境變動,許多飯店業早陸續啟動各種型態的轉型,例如積極招手歐、美、日、韓等客源,並以數位轉型升級軟硬體,或是與周邊觀光商圈共榮,推出深度套裝行程,為旅客行程加值等。

寒舍董事長蔡伯翰在2020年股東會中指出,住宿服務業「大者恆大」趨勢明顯,國內飯店市場也進入「從量升到質變」的整理期,並由單純滿足商務、觀光需求,轉為多元化客群發展及差異化服務體驗。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飯店業轉型腳步,在嚴格的邊境管制下,過去以國際觀光客為主的台北市飯店營運備受考驗,最嚴峻的時期,平均住房率可能都低於10%,部分老飯店則乾脆趁此波疫情申請危老改建。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營業狀況的不確定性,以及容積獎勵、低利誘因,讓飯店業尋求資產活化,也讓觀光類股在景氣谷底時順勢轉型為資產股。

舉例來說,六福客棧、洛碁大飯店花華本館與分館、馥敦飯店南京館,甚至已有56年歷史的台北國賓飯店等,都申請危老改建;其餘包括王朝大酒店、台北凱薩飯店、六福居、六福萬怡酒店、大直英迪格酒店、福容飯店深坑、林口分館等,則在固有客源驟減下轉型為防疫旅館,以尋求穩定的營業收入。

此外,疫情也迫使飯店業「快打應戰」。2020年6月後,台灣疫情暫時趨緩,瞬間引爆一股報復性出遊潮,國旅市場迎來前所未有的榮景,郊區度假型的飯店一房難求;而過去以國際商務客為主的台北市飯店也轉型「城市度假型酒店」,推出各式套裝行程,吸引旅客就近住宿「偽度假」。

今年5月本土疫情席捲,國旅商機與餐飲內需瞬間消失,飯店業再度拉警報,只能轉攻外帶、外送生意,晶華酒店、雲朗觀光、六福旅遊集團都推出線上美食平台;而台北君悅酒店、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國泰飯店觀光事業旗下的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都在防疫警戒升級期間,將自助餐廳變為餐飲外帶市場。

另一方面,飯店在婚宴市場的耕耘也跳脫原有格局。雲品國際總經理丁原偉表示,疫情期間有許多精緻且特殊的場地業主與雲品洽談委託經營案,希望能在市場洗牌的過渡期中,布局高階餐旅事業。

他說,雲品也從私人別墅、宴會廳、溫泉園區的委託案後,正式跨足到精緻高階的旅宿物業管理,將經營場域從既有飯店建物延伸到不同空間。

觀光飯店業高層認為,疫情就如同「物競天擇」般,對體質不好的飯店啟動了淘汰賽,而留存下來的業者則練就兼顧餐飲內用、外送、電商,以及因應國旅、商務、國際觀光、各類宴會需求的一身武藝。

隨著未來COVID-19疫情「流感化」,觀光飯店高層指出,與病毒共存的生活型態來臨,在觀光需求重新崛起後,將能站穩腳步、大啖商機。(編輯:張良知、康世人)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