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能治療師變特教師 助特教生突破身體限制

2018/11/11 11:42(11/11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由職能治療師轉往特教領域的三民家商教師陳香利,結合職能治療與特教知能,幫助特教生突破身體限制並發掘長處,讓學生能感受到自身的存在價值。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高雄市立三民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教師陳香利,長期服務於特殊教育界,結合職能治療與特殊教育的專業知能,協助身心障礙學生,獲選為107年度優良特殊教育人員。

陳香利在就讀中山醫學大學復健系時,發現職能治療跟特殊教育在部分領域的理念很相近,因此,畢業後進到特殊教育學校擔任職能治療師,之後又修習教育相關學程並轉任特殊教育教師。

因為職能治療師的背景,讓陳香利在教學時能更快速掌握學生身體狀態,進而協助學生日常生活姿勢和職業訓練的勞動動作。

她利用人體力學的觀點教導學生如何使用肌肉,搭配各種輔具配件讓學生能夠更正確的完成任務,同時,也避免學生在勞動過程因施力不當而造成的職業傷害。

陳香利表示,當初會想要進入學校服務,是因為在求學過程中發現,當時的特殊教育系統跟大部分的醫療系統並不相通,因此,她結合職能治療與特殊教育的專業知能,透過兩把利刃在教學現場激盪出各種創新的思維與火花,希望設計規劃出更貼近學生需求的學習策略與工作分析。

協助學生的同時,陳香利也反思特殊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她希望讓學生不再囿於自身能力,除了幫助他們突破身體限制外,更主張學生本位與獨立個體,讓他們感受到自身的存在價值。

任教於資源班的陳香利提到,情緒障礙或學習障礙等非身障類型的特教生在教學現場不容易被識別,因此,學生在求學過程中經常受到挫敗,由於學習成效不高,無法達到老師設定的學科標準,有時候甚至會讓學生澈底放棄學業上的任何努力。

「每位學生皆是獨一無二的種子,必須以關懷和愛來灌溉」,陳香利發揮耐心,慢慢發掘學生的長處,跟他們一起找到對的方法,藉由個別化教學來協助學生;未來她也期勉自己持續精進專業,並堅持初衷,保持對教育的熱情。(編輯:梁君棣)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