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區營造改變台灣風貌 周俊吉:人要為共好付出

2019/5/8 10:07(2021/11/15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8日電)中央社長年代辦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對該新聞獎增設「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深表認同。他說,社區是人類群體的基層單元,要改變社會風貌,唯有個人先願意為社區共好而付出。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今年擴大公共服務報導獎名額,由信義房屋贊助,依媒體型態分為報紙及雜誌類、電視類、廣播類、新媒體類,並增設新獎項「信義房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以鼓勵更多優質的報導。

談到增設新獎項初衷,周俊吉在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收件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年輕時曾看到外籍人士以「人情味與公德心」為題投稿報端,文中點出台灣人情味十足,但缺乏公德心,而且對熟識者友善,對陌生人冷漠;當時還有來台讀大學的馬來西亞僑生組隊糾正台灣人不排隊、亂吐痰、丟菸蒂的惡習。

隨著台灣經濟進步,道德教育提升,以及政府與民間長年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台灣整體社會風貌有了實質的改變;近年明顯感受到台灣人對陌生人或外國遊客更友善,他認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就是社區營造潛移默化的力量。

周俊吉指出,中華文化談五倫,談到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獨缺個人與群體的關係,畢竟現代社會中,「社區」是人類群體的最基層單元,也是具體而微的社會縮影;信義房屋決定投身社區營造,以昔日純樸民風為號召,從最基本的社會單元開始,希望集眾智、合眾力,成就關鍵改造力量,盼喚起人們對於美好家園的想望,進而身體力行塑造一個里仁為美的台灣。

他相信「只要每個社區變好,整個台灣就會變好」,因此十餘年前啟動「社區一家計畫」,宗旨就是打通人與群體的關係,共同為整體社區共好而努力,而非只為了個人獨好而活。

至於地方創生則是根基於社區總體營造之上所創造的地方產業。周俊吉解釋,地方創生講究「人、文、地、產、景」5字訣,一切從個人為村莊、社區付出開始,有了文史保存、地方特色產業、地方景觀與環境之後,以內在自己創造產業或是引進外來產業,才能逐步讓瀕臨凋敝的村莊社區得以枯木逢春。

他說,若是缺乏為村莊社區付出、凝聚共識達成「共好」目標,一旦獲取政府補助,反而會成為社區的爭端和災難的來源,加速社區的空洞滅絕,對任何一位社區居民都沒好處。

周俊吉認為,社區營造和地方創生非常重要,中央社對這種有深度和故事性的議題做報導,足以帶動國人更關注這項議題,省思個人能為社區做些什麼,進而讓台灣的媒體在搶點閱率之際,能回頭看看這類有啟發性的深度故事,其實更能吸引讀者,並放大社區營造的感動力。

周俊吉舉例,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過去所寫的書非常受歡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駐足每一個小鎮、每一條小街,用作家的深度觀察和筆觸,發揮每篇故事的感動力,難怪會不斷地吸引忠實讀者。

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與「全民社造」十餘年之後,參與人士逐年見證社區透過自己的力量讓家園「共好」,於是挑選了53個有關社區一家的故事集結成「上好一村」、「上好一村2」書籍,周俊吉說,許多讀者朋友向信義房屋表示,裡面的故事非常好看。

周俊吉還說,這兩本訴說推動社區營造的書甚至吸引中國社科院出版社的注意,希望能獲得授權轉印出版,為中國社會初萌芽的社區營造概念提供成功例證。

他也希望藉由設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讓新聞媒體的筆尖報導更多社區裡的正向故事,讓更多人關心自己的所在,看見自己社區的美麗,有了認同之後,再來談地方創生就會更有凝聚與向心力。(編輯:張良知)108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