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即將消失的廟宇藥籤 大仁科大辦研習展覽

2019/6/5 18:28(6/5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5日電)廟宇的藥籤因被法令禁止,許多廟宇已沒有藥籤,但藥籤與台灣早期生活背景息息相關,屏東大仁科技大學今天舉辦藥籤研習及展覽活動,提升藥學系學生對中醫藥的認識。

藥籤研習和展覽活動結合了大仁科大附近的幾所廟宇的參訪,參加的成員除了對廟宇文化有興趣的老師,還有藥學系及非藥學系的學生,藥籤的研究展覽則以長治鄉三座屋國王宮的藥籤為研究對象,由大仁科大藥學系教授謝博銓講解藥籤。

謝博銓表示,雖然目前的法規禁止中藥房為民眾配藥籤方,但藥籤歷史背景仍值得後代人研究了解。他說,藥籤的形成、分科與內容與當地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其中更結合中醫藥、在地藥材和食材等。

謝博銓表示,早期台灣天災人禍頻繁,醫療水準不高,疾病(尤以傳染病)經常發生,民眾因此透過神明之力來診斷病症,求得藥籤,並依籤示至中藥房抓藥、煎藥後服用,藉以尋求病痛的慰藉、以及痊癒的機會。

謝博銓研究許多廟宇的藥籤,發現多數的藥籤都來自中國古藥典,少數是偏方,大部分寺廟將藥籤粗略分為「大人/成人科」、「婦科」等等。

藥籤除了因應環境所造,也是中藥醫師所留下的經驗藥方。他表示,從用藥的組成來看,藥籤早已生活化及在地化,也將食材入藥,符合藥食同源、藥食並重概念。

大仁科大今天除了展示早期寺廟藥籤之外,謝博銓也在活動現場進行大風草水煎藥劑的實作操作,讓現場師生一起體驗。

除了今天的藥籤研習和展覽活動,明天將舉辦「第一屆養生藥籤盃」書法比賽。謝博銓表示,希望透過活動提升學生對中醫藥的認識與興趣。(編輯:吳佳穎)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