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減碳阻暖救地球 聯合國機構籲多素少肉

2019/8/9 14:15(9/6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機構今天針對氣候變遷與個人飲食習慣的關聯性,發布一份特別報告,宣導以蔬食取代肉品。雖然專家強調救地球不一定要吃素,但仍應少攝取肉類,且應選低碳排生產的肉品。

設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今天發表報告,綜合來自52個國家地區107位專家學者的意見,是目前針對氣候變遷與個人飲食習慣最全面性的研究報告。

IPCC表示,想將全球暖化溫度限制在低於攝氏2度,將需藉由像改成以蔬食為主等方式,大幅改善土地利用才能達成。

研究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對全球糧食供應造成威脅,而人類製造食物的方式正加快全球暖化的速度。報告提醒,至本世紀中葉全球還會再增加約20億張嘴,很難在不讓地球升溫的情況下,增加糧食產出。

目前食物生產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一半與動物類相關,這當中又以牛、羊占一半的碳排,牛隻更屬最大宗。

畜牧業對環境造成的威脅是雙重面向。一方面因為需要土地放牧牛隻、種植大豆當飼料,造成能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面積減少,尤其在巴西一帶;另一方面,牛隻會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甲烷。

根據華府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相較於植物性蛋白質,生產一份牛肉需要20倍的土地面積,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多20倍。

綜合以上原因,IPCC報告認為若人們採取以蔬食為主的「均衡飲食」,對抑制氣候變遷會有很大助益。

報告指出,IPCC所提倡的「均衡飲食」,除了鼓勵攝取全穀類食物、豆類製品、蔬菜水果和堅果外,也建議搭配食用「可以較具彈性、永續性及低溫室氣體排放方式生產的動物類製品」。

IPCC聯合主席、倫敦帝國學院環境政策中心(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Policy)教授史基(Jim Skea)在記者會說:「特定飲食方式具有較低的碳足跡,整體而言,減少肉類攝取將能確保更多的食物取得。」

他也推文強調IPCC不是要對人們飲食強下指導棋,「我們只是根據科學證據,點出有些飲食方式的碳排放量較低而已」。(譯者:徐薇婷/核稿:陳亦偉)108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