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綠豆粉敷臉可治痘 當心感染爛臉

2019/11/12 16: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臉上的青春痘令許多男女傷腦筋,網路上也流傳許多去痘偏方,例如以綠豆粉敷臉可吸去多餘油脂、改善痘痘。食藥署提醒,綠豆粉可能刺激皮膚,甚至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今天發文指出,網路傳聞稱綠豆粉可吸附臉上多餘油脂,只要以天然的綠豆粉調製成面膜敷臉,就能改善青春痘的效果,其實是錯誤謠言。

食藥署指出,若將綠豆粉直接抹上臉,可能造成皮膚過度刺激,讓整張臉發紅、脫皮,甚至演變成接觸性皮膚炎,若是痘痘已經有紅腫、發炎的情況,再塗抹一些未經消毒的產品,還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食藥署解釋,青春痘醫學正式名稱是「痤瘡」,好發於青春期男女,因此俗稱青春痘,經常長在臉部和身體上半部,生成原因相當多元,包括體質、皮脂腺分泌旺盛、內分泌失調、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孳生、飲食、情緒壓力等。

想避免青春痘上身,除了應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熬夜,也應做好臉部清潔,盡可能避免用油性的保養品或化妝品,以免皮脂腺內的分泌物無法排出,造成青春痘發炎得更厲害;飲食方面,少吃巧克力、奶油、花生高熱量食物以及辛辣、油炸食物。

食藥署呼籲,民眾若長青春痘,千萬別用手去擠壓痘痘,因為手上的細菌可能會引發感染,使病灶擴大,甚至留下褪不掉的疤痕及色素沉澱,建議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生,配合醫生的醫囑進行治療。(編輯:葉俐緯)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