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拼圖到分子機械 諾貝爾大師演講數百學子聆聽

2019/12/6 19:00(12/6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史多達爾應邀來台,今天在台灣大學演講,吸引包括師大附中科學班學生在內約700人到場,聆聽他分享從拼圖到分子機械的奇妙人生歷程。

目前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的史多達爾(Fraser Stoddart),2016年以分子機械設計與合成的研究貢獻,和另外2名科學家共享諾貝爾獎。

史多達爾今天受GASE四季講堂邀請,向台灣學子分享學思歷程。他的童年在蘇格蘭的一處偏遠農莊度過,食物、衣物、石油、瓦斯都仰賴配給,到他18歲那年家鄉才有電力。

但史多達爾說,正因為年少窮困的生活,為了讓自己有事可以忙,愛上了拼圖,從辨認形狀和觀察拼圖如何被連接在一起,培養了化學家需要的技能,開啟他後續的研究生涯。

史多達爾後來在前往愛丁堡、加拿大求學,畢業後陸續在英國、美國任教,投入開發世界上最小的機器「分子機械」。由於年輕時的拼圖嗜好,他在分子識別與自我組裝方面,特別有開創性的成就。他在演講中,特別鼓勵年輕學子跳出既有的思考模式,不要畏懼錯誤,勇於嘗試新領域。

今天到場聆聽的科技部長陳良基,對史多達爾的奮鬥歷程特別有感,他自陳15歲北上求學前,也都必須下田幫忙農事,農耕經驗讓他瞭解科技和教育都必須順應生態系統、掌握時機。

台灣大學副校長周家蓓表示,GASE四季講堂邀請諾貝爾獎、圖靈獎等獎項得主及國際科研大師專題演講,盼能增加國內學術界與產業界於科研領域上的國際視野。台大通識教育論壇的「我的學思歷程」系列講座,則是邀請各領域卓越人士和學生分享寶貴人生經驗。史多達爾作為今年度2系列講座的最終場,畫下完美句點。(編輯:張芷瑄)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