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須文蔚翻轉偏鄉投身教育15年 讓孩子拿相機發聲

2019/12/28 21:00(12/28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8日電)東華大學教授須文蔚投入宜蘭、花蓮的偏鄉數位化工作15年,他起心動念寫下這段時間發生的溫暖故事,透露教導偏鄉孩子攝影與數位技能,讓孩子拿相機發聲,藉以翻轉偏鄉的歷程。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須文蔚在2005年開始帶大專資訊志工,進入偏鄉服務。2007年開始輔導花蓮數位機會中心(DOC),帶領大學的團隊,協助花蓮5個社區的電腦教學、文化記錄、產業輔導,還有社會照顧。

之後,須文蔚接下宜蘭花蓮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主任的工作,2015年時,他的輔導範圍從最北的宜蘭石城火車站到最南的花蓮富里火車站,直線距離260公里。

這段過程連結眾人的關懷與力量,在偏遠的角落激發了一個個溫暖的故事。須文蔚帶著數位科技走進山風海雨邁向第15年,這段豐富之旅,讓他起心動念,寫成「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一書,由時報文化出版,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

身為台北小孩的須文蔚說,會投入偏鄉工作也與他成長的經歷有關。他想到小時候,為了到書店看小說「唐吉軻德」,必須越過當時基隆路仍是田埂的路。所以,閱讀與數位技能是脫貧跟翻轉的可能,希望在每個明日,能讓數位機會普及到偏鄉的每個角落。

須文蔚說,這些年,團隊投入教導宜蘭花蓮的長輩們學會上網和行動支付,教偏鄉孩子攝影、當導演,具影像傳播能力。因為他知道光是成立電腦教室不足以達到教育,他想到的是,透過募集二手相機,教孩子閱讀、寫作、攝影與採訪,讓孩子能夠自主學習激發動力。

一邊教學、一邊忙研究,還在學校兼行政工作,卻堅持在偏鄉陪伴DOC夥伴,這是甜蜜又有負擔的事。但須文蔚只記錄下其中溫暖的故事,如同他期待這些溫婉的片刻能感動讀者,讓更多人成為偏鄉教育的生力軍。

與談的作家小野分享,曾在東華大學擔任駐校作家與須文蔚熟稔的過往。那期間,他每週從台北到花蓮一次,有次要從花蓮回台北,想跟須文蔚打個招呼,「剛好須老師正在上課」。

小野回憶,從幽暗的長廊上看到須文蔚的背影,讓他著實難忘,「須文蔚在花蓮執教那麼久,在課堂間與學生間互動熱絡,那個背影是如此甘於寂寞奉獻給後山,如同須文蔚在花蓮偏鄉努力這麼久的點滴,累積起來的成就」。

小野認為,影像能力已成為年輕一代熟稔的數位技能,偏鄉的小朋友學習數位技能,透過拍攝影片,讓影像說故事。有了網路後,這些小朋友原本很難實現的夢想,就這樣得以實踐。(編輯:張芷瑄)108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