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石虎疑中毒癱倒路旁 父子通報獲救待野放

2020/11/3 12:02(11/3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苗栗縣一對父子2日晚間在西湖鄉三湖村路旁發現1隻石虎疑中毒而肢體癱軟無法行走,緊急通報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救援,經搶救後狀況穩定,將視恢復情形野放。

楊姓男子昨晚8時許與兒子行經西湖鄉三湖村一處產業道路旁時,看到1隻貓科動物趴坐在草叢中,仔細查看發現符合石虎特徵,但使用燈光照明,牠仍不為所動,第一時間懷疑這隻石虎可能是中毒或受傷,立即撥打1999通知縣府人員前往處理。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今天指出,保育人員獲報後連夜把石虎帶回,經獸醫檢查發現,這隻成年母石虎體重約3公斤,有顫抖、腹瀉等症狀。

獸醫研判牠是有機磷中毒,不排除是覓食吃到含農藥的食物或中毒的老鼠,經注射解毒劑,牠已吐出食物及骨頭,牠的身體狀況穩定,若持續觀察恢復正常,將擇日野放。

苗栗縣議員陳光軒透過臉書(Facebook)得知石虎中毒的訊息,也協助通知農業處進行搶救,陳光軒表示,4年前就提出農民使用「滅鼠藥」,對石虎可能造成潛在危害,建議制定「苗栗縣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但不被採納。

他說,這次石虎中毒情況,證明當時的疑慮,強調農藥、滅鼠藥的不當使用,非但不會有效減少老鼠數量,反而可能導致食物鏈上位者如石虎、老鷹等物種遭二次毒殺的不幸,呼籲政府機關重視此一問題。(編輯:戴光育)109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