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子腳掌發黑瀕危 顯微重建手術救命保足

2020/11/17 15:07(11/17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17日電)30歲蔡姓男子因血糖過高併發急性左下肢血栓與腔室症候群,導致左腳掌發黑壞死,恐需截肢保命,轉送大林慈濟醫院後,以顯微游離皮瓣重建手術免於截肢命運,也順利保住一命。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指出,蔡姓患者在家中吃飯時,突然從椅子跌落、失去意識,送往住處鄰近醫院檢查,醫生診斷血糖過高引起,家屬原以為住院幾天即能返家,但蔡男左腳掌慢慢黑掉,還出現敗血症及腎衰竭,陸續在加護病房1個多月後病況不見好轉。

患者家屬說,收治醫院醫生建議左下肢截肢以保命,但蔡男才30歲,不同意截肢,轉到大林慈濟醫院,看能否有不用截肢方式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說,患者來時狀況相當不好,包括敗血症、血壓很低,且還在洗腎,意識不大清楚,有生命危險。

他表示,會同腎臟科、感染科等醫療團隊,首先針對敗血症使用抗生素治療控制感染,接著再解決洗腎、呼吸、意識不清等問題。

在患者病情穩定後,他指出,陸續進行左小腿清瘡6次,切除左足壞死部分,並以顯微游離皮瓣重建手術,重建腳掌免於截肢命運,並成功治療敗血症與腎衰竭;患者住院75天後出院,目前已能用助行器走路。

黃介琦表示,腔室症候群主要為肢體常因肌膜內急性累積液體、進而缺血、缺氧,稍有延誤,輕則組織攣縮,重則截肢,甚至喪命。他提醒民眾,身體一旦出現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編輯:戴光育)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