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盼動物保護入憲 獲跨黨派立委支持

2021/1/7 16:02(1/7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7日電)民間團體今天提出動物保護入憲訴求,倡議在憲法中將動物保護納為基本國策之一。跨黨派多位立委對此表達支持,期盼納為憲法價值,成為各種涉及動物對待相關法規或公權力行使的基本原則。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蔡適應、陳亭妃,以及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國會辦公室,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聯合主辦「動物保護入憲」公聽會,討論動物保護入憲的精神與內涵、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動物保護入憲對台灣動物保護立法與行政的意義與影響。

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在公聽會提出倡議說帖,指出動物保護入憲的理由,包括動物的生存危機和福利品質也會影響人類;善待動物是文明表現,也是普世價值;台灣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動物福利入憲是國際趨勢。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建議入憲條文,「動物具有感知能力,動物生命的尊嚴,應受尊重;動物的福利應受法律特別保護;國家應立法避免讓動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洪申翰表示,動物保護是台灣社會不斷進步發展很重要的價值,社會支持度很高。

陳亭妃指出,支持動物保護入憲,讓動物保護的位階,從「動物保護法」的層次,提升到「憲法」層次,給予動物更高度的保護,希望能夠看到動物保護入憲契機。

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支持動物保護入憲,期盼透過政黨合作,讓台灣更好。

蔡壁如指出,動物保護、環境保護及國民健康都是跨黨派的議題,這樣的議題不分黨派,都會共同來推動。期待立法院下會期開議,修憲委員會能聽到此一聲音。

與會的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林明鏘提醒,是要「動物權」入憲?還是「動物保護」入憲?二者不同,必須釐清。否則,一步到位的結果,可能會造成法律的災難。

包括司法院、法務部、內政部、農業委員會、原住民委員會、科技部、教育部等單位今天也派代表與會,聽取各方的意見。(編輯:蘇龍麒)110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