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羊駝鸚鵡當老師 北市動物園示範新型態動物展演

2021/2/10 11:55(10/21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0日電)隨著國人動保意識提升,動物展演的正當性受到考驗,北市動物園率全國之先,推出以教育為主軸的「動物行為學院」,請來鸚鵡、浣熊、羊駝等動物當老師,讓民眾了解動物行為。

動物行為學院的幕後推手、台北市立動物園兒童動物區區長彭仁隆表示,他要示範給在做動物展演的單位看,動物園是可以在教育民眾的同時有娛樂效果,並且兼顧動物福祉的。

記者實際體驗動物行為學院課程,主持人開場就指出,不同於過去訓練動物的目的是為了讓動物表演,現在的訓練是為了讓動物能配合健康檢查所做的減敏訓練,接著要求觀眾不要有過大的動作或突然發出聲響,以免嚇到動物;若課程中有動物好奇地靠近,請保持冷靜不要觸摸。

此次課程共有佛州王蛇、母雞、葵花鳳頭鸚鵡、北美浣熊、狐獴、白頸狐猴、羊駝、迷你馬等8種動物輪番上陣,不過,短短23分鐘的課程就出現數次「放送事故」,例如首先登場的佛州王蛇本應攀附在樹枝上,卻在保育員講解過程中突然掉到地上,引發現場發出一陣驚呼。

同樣不受控的還有北美浣熊、白頸狐猴,北美浣熊在下戲時拒絕回到後台,靈活地攀上場邊的網子,要保育員拿出食物,連哄帶騙才願意進到籠子裡回家。隨後登場的白頸狐猴則受到北美浣熊影響,不斷警戒、無法專心演出,甚至想跳過去攻擊。

在旁目睹一切的彭仁隆很淡定,放手讓保育員處理。他在課程結束後說,這種類型的動物展演,難的地方就在於動物並不是叫牠做什麼就會做什麼,會發生很多無法預期的狀況,「這就是動物的天性,我們就讓它發生」。

彭仁隆指出,有些動物展演可能是用挨餓的方式,或是在動物還小的時候就開始豢養,讓牠跟人類很親密,提升動物的配合度,但台北動物園尊重動物本身的個性,不會強迫動物做出特定行為;展演方式也是動物平常會做的行為,不像海豚跳圈、猴子騎腳踏車這類的表演。

談到動物訓練的內容,彭仁隆說,他過去研究發現,有些遭人類棄養的鸚鵡會拔自己的羽毛,但比起增添行為豐富化設施,動物訓練反而更能改善過度理毛的行為,因為動物在訓練過程能夠集中注意力,並在訓練結束後反思訓練過程,讓牠們不再無聊。

不只如此,彭仁隆說,參與動物行為學院的葵花鳳頭鸚鵡因為是被棄養,本身對於人類就比較親近,所以配合度較高,但牠過去被圈養在籠子裡,一開始入住動物園時甚至不會飛,動物園花了數個月的時間教會牠飛行。

他提到,動物行為學院不只達到動物與遊客的雙贏,保育員也會有成就感,因為他們在餵食、掃大便之外,多了跟動物互動、產生連結(bonding)的機會。

彭仁隆說,這類以教育為主軸的動物展演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他努力了10幾年,終於能在台灣推行這種兼顧動物福祉與教育人類的動物展演,希望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並扭轉社會對於動物展演的負面看法。

北市動物園表示,動物行為學院預計在3月正式營運,屆時歡迎民眾每週日上午11時到兒童動物區的動物行為學院體驗課程。(編輯:李亨山)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