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吸菸者染疫死亡風險高 國健署籲趁居家辦公戒菸

2021/6/24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世界衛生組織警示,吸菸者若感染武漢肺炎,恐有較大風險演變成重症或死亡。據國健署調查,難以拒絕他人請菸、遞菸等社交因素是戒菸失敗一大主因,呼籲趁居家辦公期間勇敢戒菸。

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世界衛生組織(WHO)於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公布最新版「戒菸的百個理由」中,將「吸菸者若感染武漢肺炎後,罹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大」列為首要戒菸理由。

根據國健署2018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有28.8%吸菸者過去一年曾嘗試戒菸,卻以失敗告終。進一步調查發現,戒菸失敗前3大原因分別為習慣、無聊、渴望吸菸,另有一部分是因社會環境中的社交關係影響造成戒菸失敗,例如難以拒絕他人請菸或遞菸。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今天表示,近期因應疫情,許多民眾都在家遠端上課、上班,社交活動也大幅減少,不會有同事或朋友請菸或遞菸,正是戒菸的最好時機,呼籲吸菸族下定決心戒菸。

呂孟穎說,吸菸者停止吸菸後,由於身體正在適應體內尼古丁含量減少,可能出現焦慮易怒、情緒低落不穩定、難以入眠等「戒斷症狀」,肺部也可能正在清除焦油和黏液,而有口乾及咳嗽的情形,可以利用小撇步聰明應對。

呂孟穎指出,首先,可以利用菸品替代物來分散注意,例如咬胡蘿蔔條、芹菜條、小黃瓜、嚼口香糖或含薄荷糖來抑制想抽菸的衝動,也可刷牙並提醒自己正在戒菸。

另外,也可以嘗試改變生活習慣,像是調整生活中與菸有關的行為與習慣,藉此轉移對菸有關的情緒連結,並且培養新的嗜好像是打電動或學習音樂等,洗溫水澡、散步或運動也能夠轉移對菸癮的注意力,以緩解戒菸期間產生的不穩定情緒。

呂孟穎強調,除了上述作法,也建議塑造支持環境,像是加入拒菸之友會建立支持網絡,或是請親友協助提醒「自己戒菸中」。

疫情期間,國健署持續提供戒菸服務,民眾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提供具隱密性的諮詢服務,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並協助克服生理戒斷症狀,也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協助解決戒菸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迎向健康。(編輯:陳政偉)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