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人類互相守護 專家盼為草鴞找回有安全感的家

2021/9/19 11:48(9/19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9日電)若幸運的話,夜晚無人草叢間可以瞥見草鴞振翅高飛英姿;但是棲地縮減、人類用毒鼠藥習慣,卻讓被稱為「猴面鷹」草鴞瀕臨絕種。目前國內專家正努力營造棲地,希望打造草鴞有安全感的家,世世代代遍地開花。

台灣草鴞為特有亞種,遠看臉龐酷似猴子,也被稱為「猴面鷹」或是「蘋果臉」,主要活動在台灣西南部淺山地帶,跟人類生活環境極為重疊。近年棲地受到開發影響,推估全台草鴞數量不超過300到500隻,草鴞在2019年也被列為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草鴞屬於中型貓頭鷹,主要食物來源是老鼠,跟黑翅鳶同為自然界的捕鼠高手。

林昆海印象很深刻,多年前曾在野外看到一整窩草鴞4隻全部死掉,撿到7隻腳的殘骸,屍體因為乾掉無法化驗,當時只能推測,草鴞主要食物來源是老鼠,可能因為獵捕間接吃到老鼠藥而死,因為若是碰到野狗,應該不至於無一倖免。

事實上,林昆海會這樣推論是有原因的,台灣過去30多年來,每年都會舉辦全國滅鼠週活動,透過編列預算發放老鼠藥給地方使用,然而,食物鏈環環相連,近年分析發現,有些死亡草鴞確實在體內驗出老鼠藥成份,各機關也動起來、調整滅鼠藥政策。

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在2015年停辦全國滅鼠週,2016年也不再補助地方政府採購滅鼠藥。林昆海指出,使用量雖然已有減少,但仍有可改善的空間。

除了滅鼠藥之外,草鴞最大生存危機來自棲地惡化與減少,宜居的空間不斷縮小,草鴞被迫只能在人類生活圈跟山地之間的區域求取生存。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蔡若詩分析,草鴞喜歡的草生地,在自然界中像「過渡地帶」,相對難劃設保護區,「觀察棲地如何變化就非常重要」。

蔡若詩解釋,土地如果經歷山崩、剷平後,一開始光禿禿,但1、2年開始長草,此時長出白茅為主的草生地,就會非常適合草鴞,但是再經過3、5年後,其他植物會自然冒出來,最終演變成森林,又會不適合草鴞居住。

也就是說,草鴞棲地雖然會有一些自然環境變化的挑戰,但是人為干擾愈少愈好。林昆海觀察到,有些棲地旁邊即使是馬路、白天有車子經過,但只要沒人進入這塊區域,草鴞可以放心休息、躲藏,面積不用大、幾分地也有機會成為棲地。

林昆海解釋,如果環境讓草鴞有足夠安全感,「晚上6點半以後,還是可以預期看到草鴞的。」

許多民間團體現在也積極從事棲地營造工作,高雄市野鳥學會在2016年起針對一塊國有財產署土地進行棲地認養,包括移除外來種植物、觀察棲地變化等,就是希望營造出適合草鴞居住的環境。

不過,棲地不能單獨存在,還必須考慮草鴞的食物來源,棲地旁邊最好有果園、蔬菜區等,讓草鴞可以在附近捕捉老鼠、小型動物等。

林昆海說,也許可以思考未來讓草鴞結合有機農業,農民不要使用滅鼠藥,也許農業區保留五分地、一甲地的生態緩衝區,讓草鴞居住其中,晚上還能幫忙抓老鼠,雙方就能達到互相守護的效果。

林務局今年開始把草鴞納入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農民在草鴞重要棲地環境內,只要符合不用除草劑、毒鼠藥等條件,就可以領取每年每公頃最高新台幣2萬元獎勵金,也是希望祭出誘因推動草鴞保育。

過去草鴞常常是誤入鳥網、受傷後,才讓人們發現蹤跡。蔡若詩提到,現在如果草鴞撞到機場鳥網,只要一通電話,半夜也有團隊前來把草鴞救下,持續強化救傷系統,也是希望降低草鴞的死亡率。

蔡若詩表示,團隊在10月規劃調整模型,再次估算台灣草鴞的繁殖數量,同時也透過衛星發報器持續追蹤,了解不同年紀、不同性別的草鴞活動情形,藉由研究能量,希望更科學化檢視保育政策方向與成效。(編輯:林淑媛)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