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療用語如火星文 聊天機器人乳癌攻略助度難關

2021/10/26 13:06(10/26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實習記者蔡欣羽台北26日電)癌友小方28歲意外發現胸部有腫塊,就醫檢查確診乳癌,聽到「管腔B型、ER」等醫療用語彷彿在聽火星文。病友團體推出「乳癌攻略」聊天機器人,助癌友度過難關。

癌症希望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乳癌攻略」Line聊天機器人正式上線,將生硬的知識轉換為親民的語言,讓病人一點就通,還能引導乳癌病人認識疾病及對癌後生活的期待,強化醫病溝通。

台灣乳房醫學會副秘書長黃其晟表示,全台每年有超過萬名婦女確診乳癌,平均一天就有31人,每天更有6名婦女因乳癌失去寶貴性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去年全球新增約230萬例乳癌病例,已擠下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

不過,乳癌亞型及藥物種類眾多,治療方式更是百百種,病友確診後必須花費很多力氣閱讀資訊。

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陳啟明說,乳癌病理報告的複雜與困難度居婦女癌症之冠,常讓初診斷病友在治療初期溝通治療方案時就飽受挫折,且乳癌的治療是量身訂做的,病人若能對乳癌有清楚概念,有助於了解自身的治療計畫。

年僅29歲的乳癌病友小方今天上午也現身分享抗癌經驗,她表示,去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她意外發現胸部有腫塊,就醫後確診為乳癌,心情從恐慌不願面對,到後來漸漸接受罹癌事實。

小方說,面對「管腔B型、ER、PR」等陌生醫療用語,彷彿在聽火星文,網路充斥各種複雜訊息,也曾令她感到恐懼,甚至因此想逃避治療,若能了解病情、事先知道會遇到什麼困難,在先做心理準備的狀況下,也能大大降低恐懼。

為了解決病友的困境,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乳癌攻略」LINE聊天機器人,癌友可以透過輸入檢驗數值,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乳癌亞型,系統也會顯示和癌友有關的治療方式、藥物、副作用對策等實用知識。

除此之外,「乳癌攻略」更內建「就醫提問單」功能,引導癌友循序漸進了解自己對治療、費用、生活品質及社心資源的期待,並鼓勵和醫護團隊討論,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編輯:陳政偉)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