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溪邊戲水安全守則一次看 遇漩渦不驚慌、不慎落水3方法保命

2023/7/17 11:55(8/26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花蓮美崙溪上游的砂婆噹水源地。(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花蓮美崙溪上游的砂婆噹水源地。(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暑假戲水旺季來臨,溺水事故時有所聞。日前桃園市復興區7名國中生相約戲水,其中3人不幸被捲進潭底漩渦不治。另外1名15歲少年到坪林金瓜寮溪戲水,也因為意外踩空溺水,幸好及時獲救撿回一命。炎炎夏日該如何快樂戲水、平安返家,以下安全須知你必須知道。

戲水安全守則有哪些?

謹記「防溺10招」,能有效預防意外:

在合法地點戲水
避免跳水等危險行為
留意湖泊溪流落差大
注意同伴位置不落單
下水前先暖身
不在水中惡作劇
身體狀況不佳不下水
不長時間浸泡水中
氣象不佳不戲水
加強漂浮技巧,不幸落水要保持冷靜放鬆

遇到漩渦該怎麼辦?

溪邊瀑布旁常見暗流漩渦,即使水面看似平緩,但水下仍可能因強大水壓落下,形成一股將人捲入的水壓力。此時,遇到不同狀況有不同自救方式。

翻滾流:溪流遇高低落差地形會形成翻滾流,這時需要潛到水底,身體緊貼溪床,往下游方向游出

覆蓋流:河道寬度突然縮減,會造成兩側水勢不斷往中間推擠,形成漩渦,遇到時須面部朝上、雙臂緊縮,雙腳伸直微彎,眼看下游處,就能被水流自然帶出水流區。

微笑流:溪流石頭旁可能有超強漩渦,遇到時冷靜放鬆,伺機用口吸氣,爭取閉氣時間,保持直立如直竿狀,讓激流推出,手腳再用力推障礙物,利用水流順勢游出。

影片來源: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翻滾流說明1:36處;覆蓋流說明1:51處;微笑流說明2:11處。

自己溺水怎麼辦?

教育部體育署提醒,民眾若因溪水暴漲困於岩石或沙洲,首先要保持冷靜等待救援,接著尋找助浮且耐沖擊的物品。萬一被水沖走,將物品置於身體下方能避免撞傷。若前方水面出現高浪,代表水底有巨石,應設法避開。

若不慎落水,把握自救4招:

拍打水面:落水者雙手水平舉起向下平拍水面,並大聲呼救引起注意。

運用漂浮物:用現場可得的漂浮物,或是脫下衣物從頭後向前拋,讓衣物充滿空氣形成浮具。

水母漂和仰漂:落水者吸飽氣後放鬆,就能自然漂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

影片來源:C.G.A海岸巡防總局
影片來源:C.G.A海岸巡防總局

他人溺水怎麼辦?

若不幸遇到他人溺水,牢記溺水救人5步驟,避免親自下水救人:

:大聲呼救
:撥打110、112、118、119等緊急電話求援
:利用延伸物,如:竹竿、樹枝等
:拋送球、繩、瓶子等漂浮物
:利用船、浮木等大型浮具,划到落水者附近

牢記溺水救人5步驟,避免親自下水救人。(中央社製圖)
牢記溺水救人5步驟,避免親自下水救人。(中央社製圖)

溪水暴漲有前兆嗎?

溪水暴漲常在5到10秒內發生,快得讓人來不及反應。新北市消防局曾提醒,一旦發現平緩溪流中,出現一波同等速度的「齊頭水」、「水面混濁」或「水流加快」任何一項前兆,就應迅速離開水域。

當看到上游山區烏雲密布、聽到隆隆雷聲漸增時,就是下雷雨的徵兆,應該立即遠離水域往高處移動。在河畔活動留意避難路線、注意上游大壩放水的警告訊息,以及避免在河川內的沙洲紮營,都是重要的保命關鍵。

溪水暴漲4前兆,一旦發生就要迅速離開水域。(中央社製圖)
溪水暴漲4前兆,一旦發生就要迅速離開水域。(中央社製圖)

(編輯:黑立安)112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