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 見證台灣近代發展史

2019/3/23 12:47(3/23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明開展,副總統陳建仁今說,錯過這次,要再等100年,歡迎國人觀展;總統府建築設計者森山松之助的孫子森山治說,祖父若在世,會自認是最幸福的建築師。

陳副總統今天出席「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開展記者會」,總統府建築主要設計者森山松之助的孫子森山治、台灣國寶級建築師李重耀之子李學忠、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中央社副社長曾嬿卿等人都到場;這場特展有多張照片是中央社提供。

森山治提到,他很遺憾,祖父所設計的建築物,在日本並沒有留存太多作品,反而是台灣在都市高度發展的過程中,仍然對古建築物抱持愛護珍惜的態度,並且善加利用,相當了不起。

森山治說,如果祖父仍然在世的話,看到台灣進步的景象,「他應該也會很自豪地認為,自己是最幸福的建築師吧」。

李學忠提到,父親李重耀在1947年戰後,負責總統府修復工作,當時物資缺乏,困難重重;他與父親在1999年迎接千禧年,重新將總統府的立面規劃、修復並加上燈光設計,能夠參與台灣最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修復工程,他感到榮幸。

李學忠指出,總統府1919年落成時,那時候的總督府,曾經是東亞最大的單一建築,100年後的今天,現在的總統府名列全世界十大最美麗的總統府,這棟建築見證台灣近代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陳副總統致詞提到,總統府建築落成至今滿100年,這個特展與其他特展相當不同,因為,百年難得一見,錯過這一次,下次要再等100年,「人生能有幾個100年呢?」在這個歷史時刻,歡迎所有國人珍惜這特別的緣分,一定要來參觀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

陳副總統說,這次建築百年特展,秉持「人民的總統府」精神,將特展命名為「府100-TELL ME WHAT YOU SEE」,其中數字100,代表100年,副標則是期盼參觀的人,能以自由、多元的思維與視角,表述心目中的總統府。

副總統提到,這次特展有3個不同的主題,分別透過視野、視線及視角3種觀看維度,從共同的歷史記憶,到個別建築角落的鏡頭捕捉,一窺總統府建築百年的多元風貌,詮釋不同角度的建築風華;特展將於明天正式開展,歡迎國人、國內外遊客到總統府觀展。(編輯:黃國倫)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