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就職 新加坡學者:兩岸關係發展仍難回暖

2020/5/20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0日專電)新加坡學者今天指出,蔡總統就職演說提及兩岸關係論述守住基本原則,並向對岸遞出橄欖枝,但今後兩岸關係發展仍屬冷凍狀態,不會發生重大突破,難有回暖跡象。

總統蔡英文今天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她在就職演說中表示,要有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轉折點,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副研究員曾蕙逸(Hui-Yi Katherine Tseng)告訴中央社記者,蔡總統過去4年來基本上守住不主動挑釁原則,如今在接續的第二任任期中,不僅有800多萬民意加持,輔以當今有利國際情勢,尤其相較於過去,美國也大力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曾蕙逸指出,蔡總統的兩岸關係論述仍在中華民國框架之下,沒有挑明論述台獨,蔡總統僅針對台灣人民之所欲與台灣最重要盟友美國所樂見等部分鋪陳,立基於現實狀況的安全陳述。

尤其,蔡總統的論述中有善意的堅持,更清楚說明中國要認知這種現實情況。

曾蕙逸認為,兩岸關係發展在短期內仍可能還是屬於冷凍狀態,其中部分也與中國內部政治議程計畫有關,諸如中國今年目標欲建成小康社會凸顯中共領導成果、中共需要為百年建黨鋪陳,以及香港現有情勢懸而未決,均加深中國對兩岸關係政策調整難度,導致中國能夠轉圜空間相對有限。

不過,她分析,台灣議題是中美關係下的一個「出口」,當中美關係緊繃,台海關係一定會受到影響,如果發生過度激烈衝突或檯面化爭議,相信絕非生活在第一線的台灣與中國人民所樂見。

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曾蕙逸認為仍須準備發生波折,諸如中國是否會片面終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就有待考驗雙方政府互動。

她說:「兩岸關係未來一段時間內會持續低迷,也偶爾有比較相對激烈衝突時刻,但不至惡化到什麼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曾蕙逸表示,蔡總統演說中也設定「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大原則「底線」,以不卑不亢態度告知對岸必須共同努力,另也同時勸戒對蔡總統過去4年施政持不同意見的台灣人民。

對於蔡總統提出的「共同體」概念,曾蕙逸指出,這是否也意味著蔡總統在新的任期中,會在符合現實的條件下,以台灣民意為利基,大膽去創造一些空間或提出一些議題。

根據曾蕙逸分析,「共同體」概念實則蘊含台灣2300萬人的共同生活經驗、公民權利的行使、良善治理與實質的國際參與。

她以實質國際參與為例,說明台灣國際生存空間雖迭遭打壓,但仍要積極參與國際社會,這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防疫成果,國際社會才會意識或驚豔台灣的存在,並讓台灣有參與空間。

曾蕙逸指出,台灣對國際社會參與仍要把握諸如疫情防治、數位政府治理、資安、氣候變遷等技術層面高的議題,這些議題容易讓國際社會成員感受到實質助益,其他如同性婚姻與人權等議題,則能觸及不同國家的傳統與人文因素,台灣就要持續跨國界探索。

她強調,台灣除科技層面外,也要端出文化方面的軟實力,藉由人文深度等軟性議題,連結並吸引國際社會對台灣有益的朋友,尤其,面對中美關係加劇,歐洲國家也是能讓台灣獲有實質利益並爭取朋友的契機。這是台灣長遠取得國際社會支持的關鍵。(編輯:高照芬)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