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全球清廉印象指數 台灣排名28近年持續進步

2021/1/28 21:26(1/28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8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透明組織(TI)今天公布2020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台灣得到65分,排名第28,分數及排名皆與2019年相同,指數變化顯示台灣近年來持續改善與進步。

全球清廉印象指數以滿分100代表高度清廉國家,將全球180國家和地區納入評比。整體而言,全球仍有超過2/3國家低於50分,全球平均43分凸顯貪腐問題仍持續危害各國治理品質。

根據東亞各國過去1年分數變化,南韓在2020年增加2分,香港、日本和中國各增1分,台灣與日本及香港的分數差距分別增至9分及12分。

整體而言,亞太地區31個國家平均分數為45分,東亞各國除中國(42分)與北韓(18分)外,皆高於亞太地區平均,顯示共產國家對於貪腐問題仍無法提供有效解決方法。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是,香港在中國統治下清廉指數目前仍能維持一定水準,但在中國擴大對香港統治力道的情況下,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國際透明組織台灣總會「台灣透明組織」指出,台灣廉政情況近年來有相當程度進展,但如要追日超港,仍要積極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企業誠信的推動與落實、廉政平台機制的健全等面向,並加以持續推動,才能見到成效。

台灣透明組織也提醒,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仍無法有效控制的情況下,對於醫療資源的購買、分配與使用等面向,仍需適時提供更完整與透明的資訊與監督,以降低伴隨而來的可能貪腐風險。

在全球排名方面,紐西蘭和丹麥再度以88分,成為全球最清廉的國家,芬蘭、新加坡、瑞士和瑞典,則是同樣以85分排名第3,挪威則是以84分名列第7。索馬利亞和南蘇丹(皆是12分,第179名)則是全球最貪腐的國家。

美國得到67分,比2019年退步2分,排名25,也比去年退步2名。報告提及,美國對國內1兆美元疫情紓困方案監督薄弱。

自2012年以來,有26個國家分數大幅增加,包括厄瓜多、希臘、蓋亞那(Guyana)、緬甸及南韓。(譯者:陳正健/核稿:陳政一)110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