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媒專訪吳釗燮:台灣堅決抵抗中國武力入侵

2021/10/4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4日專電)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向澳洲媒體指出,假如中國武力犯台,台灣將會堅決抵抗;他亦呼籲澳洲等價值觀念相近的國家協防台灣。

澳洲廣播公司(ABC)網站今天刊登吳釗燮的專訪。吳釗燮說,台灣「堅決」保持防衛自主;假如中國武力犯台,台灣「將會戰鬥到底」;他說:「我肯定,如果中國出兵攻打台灣的話,我想他們也將會承受慘重的損失。」

吳釗燮提到,台灣希望與澳洲等價值觀念相近的國家,進行防衛或情報交流合作,以便讓台灣能更有效地備戰。他又提到,目前台灣與澳洲的關係「非常良好」。

他又說,澳洲是最強烈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國家;對此他表示感謝。他透露,澳、台雙方已經針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展開討論。

ABC在報導中,以「小型獨立國家」(the small independent nation)的字眼來描述台灣。雖然澳洲與台灣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是澳洲政府呼籲中國與台灣應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雙方的分歧,而非訴諸武力或脅迫手段。

ABC提到,9月16日美國與澳洲部長級諮商會議(AUSMIN)公布友台聯合聲明。聲明指出,台灣擁有先進的民主政治,是美國、澳洲兩國的「關鍵夥伴」(critical partner);而且美、澳均「有意與台灣加強關係」。

報導又提到,美國駐澳洲代理大使高德曼(Michael Goldman)於今年4月向ABC證實,美、澳兩國已針對台海情勢商討應變計畫。另外,剛於6月卸任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秘書長職務的孫芳安(Frances Adamson),她在去年曾提出警告,指台海「危機」是她外交生涯以來最讓人擔心的事情。

吳釗燮說,台灣樂見美、英、澳這些與台灣價值觀念相近的國家組成AUKUS聯盟,同時樂見由美、印度、日、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已日益活躍。他認為,這將有助加強印太地區國家的防衛安全。

吳釗燮指出,澳洲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他樂見澳洲進一步承擔維護印太地區和平和穩定的責任。而台灣與澳洲所需的戰略各不相同,台灣並不會仿效澳洲爭取擁有核動力潛艦。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於澳洲時間9月16日宣佈、澳洲將會接受AUKUS聯盟提供技術支援,於南澳州(South Australia)首府阿得雷德(Adealide)建造8艘核動力潛艦。

吳釗燮解釋,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台灣需要就「不對稱」(asymmetric)情勢做好準備;而台灣所需要的戰略,和澳洲並不相同,故此台灣無意爭取擁有核動力潛艦。

另外,報導引述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教授、澳洲前陸軍情報分析員費南德斯(Clinton Fernandes)提醒,儘管中國可能不會在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前出兵犯台,但是在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國恫嚇台灣的手段勢必升級。

費南德斯又提醒,指台灣的備戰策略,是基於中國出兵犯台的假設情況而擬定的。但假如中國不攻打台灣,取而代之的封鎖圍困台灣的話,對此台灣卻可能沒有足夠的應變措施。(編輯:高照芬)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