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研院取得安謀授權 加速學研AI晶片設計研發

2020/11/24 13:21(12/16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4日電)國研院攜手全球處理器矽智財領導廠商安謀(Arm)簽訂「AI運算矽智財學研專案」,讓學術界AI晶片設計不用「從頭來過」,而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加快研發,也盼帶動半導體高階人才培育。

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國研院半導體中心) 今天舉行簽約記者會。國研院半導體中心今天跟全球處理器矽智財領導廠商安謀國際科技(Arm) 簽訂「AI運算矽智財學研專案」(Arm Flexible Access for Research, AFA學研版),成為亞洲第一個和Arm簽約的單位,也是全球第一個獲得AFA 學研版合約的法人單位。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主任葉文冠表示,AI晶片設計複雜度極高,透過這次專案,台灣學術機構不用從頭自己設計晶片,跟半導體中心合作就能使用Arm最先進的半導體矽智財,「像站在巨人肩膀上一樣,大幅降低門檻。」

葉文冠指出,希望透過專案能進一步培育台灣高階AI晶片人才。台灣半導體產值今年已經突破新台幣3兆元,期盼2030年可以達到6兆元。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表示,這次國研院半導體中心也成為全球首家獲得Arm最新發表、具有最高效能與效率的類神經處理器Ethos-N78授權的學術機構。透過AFA 學研版的合作,串接產官學研各方資源,共同打造AI異質運算學研平台,有望加快AI應用相關創新研發。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副組長陳麒旭指出,平台未來也希望達成3項目標,包括協助教授發表頂尖論文,還有讓學界可以實作,培育學生成為高階人才,也希望培植學界新創,學校如果有技術成立新創後,新創也可以另外跟Arm簽約AFA新創版,進行後續商用開發。(編輯:黃國倫)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