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淨水池如天然洞穴 吸引嬌客成賞蝠秘境

2019/2/6 14:27(9/16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6日電)位於台南的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在多年前卸下供水任務後閒置,其中的淨水池區因光線昏暗,宛如天然洞穴一般,意外吸引蝙蝠族群棲息。市府進行生態營造,順勢打造為特色景點。

原台南水道可概分為水源地、淨水池區兩個區域。淨水池區的主要建物為歐洲城堡造型,依地形而建;建物入口前方還有191個階梯,在台灣是相當少見的建物設計。

淨水池以往是用來貯存經過濾處理的曾文溪水,再以重力給水方式送到台南市區供應民生用水。在台南水道卸下供水任務後,淨水池區一直閒置,但主體設施並未有太多損壞。可能因為環境類似天然洞穴,加上比較潮濕,又沒有人為干擾,吸引蝙蝠族群到這裡棲息。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原台南水道在被指定成為古蹟後,政府準備進行整修時意外發現這群嬌客,市府還曾委託生態學者進行調查研究。消息傳出後,被許多愛好生態的民眾傳為賞蝠秘境,名氣也漸漸高了起來。

葉澤山表示,平日棲息在淨水池區的蝙蝠族群約數百隻,以台灣特有種的台灣葉鼻蝠為主,另外還有少量的小鼻蹄蝠與摺翅蝠,相當珍貴。

他說,為了持續留住這批嬌客,整修淨水池區時特別把天花板表面弄得粗糙些、刻意留下一些凹凸不平的地方,讓蝙蝠吊掛時較容易抓牢,減少「摔死」的數量。下方地面上原有的蝙蝠糞便,在整修時暫時移走,完成整修後也全部物歸原位。建物大門刻意留下兩個洞口沒有封死,方便蝙蝠進出。

葉澤山表示,蝙蝠生態區在每年10月至隔年2月這段時間開放參觀,以每天4梯次限量售票方式管控入區人數。每年3月至9月為蝙蝠繁殖期,就把這個地方留給大自然。

他說,配合原台南水道的古蹟維修活化,淨水池區的蝙蝠生態也會成為重要特色,園區的功能將更多元。(編輯:吳佳穎)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