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園龍岡米干節 民眾樂學摩斯密碼化身情報員

2020/9/20 18:08(9/20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0日電)桃園市龍岡米干節18日起在龍岡大操場舉行,除了各式美食,現場摩斯密碼體驗今天更吸引大小朋友,由退休情報人員現場教導民眾簡單的密碼,還透過摩斯密碼打出自己的英文名字。

幾名曾經在情報局工作或擔任過情搜,以及對摩斯密碼有興趣的退休人員,這次結合龍岡米干節為期2週的活動,帶來相關設備、器材,會先由工作人員講解簡單的密碼使用,最後則是教導民眾打出自己的英文名字,一起認識摩斯密碼的奧秘。

71歲的緬甸華僑鄭慶華表示,15歲時被吸收擔任當地自衛隊情報員工作,在學了一年半的摩斯密碼後,便被派到中國大陸與緬甸交界處,進行軍隊調度、人員派遣等情報搜集任務,而那年他還沒有成年。

鄭慶華說,一次奉命帶著通訊設備器材前往瓦城,疑似遭密報行跡被當時的緬甸軍發現,幸好自己眼明手快的將密碼本丟到蚊帳上方未被發現,但設備器材遭到沒收,人也被刑求,幸好透過友人賄賂官員才保下一條命,後續再透過當地華僑打通關節將器材取回。

鄭慶華指出,有一次在後方帶著孩子的妻子,突然接獲他被炸身亡的訊息,抱持著「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念頭,妻子花了許多錢、騎著一匹馬就隻身到前線,千辛萬苦的抵達後才發現鄭慶華還活著,兩人激動得相擁而泣,而這樣的情報搜集工作直到74年來台後才結束。

從軍事情報局退休的76歲楊建華說,早期每個人都要學會情報工作,當時的國民政府結合滇緬地區自衛軍隊,不但搜集情資更希望能反攻大陸,「摩斯密碼就是當時重要的通訊方式」,只是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的摩斯密碼已經很少人使用,也逐漸被其他器材所取代。

楊建華說,現代人可能覺得摩斯密碼並不容易,「但這就跟打麻將一樣,熟了就容易了」,現在很多單位也有保留摩斯密碼,其實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因為到處斷電,摩斯密碼就發揮了很大的效用。

雖然鼓勵年輕人學習,但楊建華也坦言「手機實在太便利,連自己都習慣用手機」,但希望透過博物館的建置保留相關照片文物,也希望摩斯密碼可以傳承下去,但他坦言「並不容易」,未來希望可以在博物館的文物展之外,也規劃相關學習課程。

對於許多電影將情報人員形容得好像透過聽情報就能了解對方性別、是否移動位置等,楊建華搖搖頭說「那個是故事,應該是不可能的」,頂多是可以了解對方是否是個急性子的人,情報搜集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不是像電影演的那樣。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表示,為期2週的龍岡米干節,18至20日由「潑水節」揭開序幕;25、26日則會擺設100公尺的「長街饗宴」,27日晚間舉辦「火把節」,由當地民眾穿著傳統服飾大跳篝火舞,祈求來年風調雨順、疫情早日結束。(編輯:李錫璋)109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