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陪伴弱勢及獨居長輩 居家服務員不停工

2021/6/15 11:58(6/15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5日電)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全台第3級警戒,不少行業暫時停業。而對長照服務的「居家服務」因案主皆為需要陪伴的弱勢、獨居長輩,居服員仍須全副武裝,正常上工。

門諾基金會指出,居家服務內容包括環境清潔打掃、代購生活物資、煮食餐點、沐浴等,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僅取消陪同外出與陪同復健2項服務;督導們的居家訪視,多改為電話關懷。

各機構居服員服務有照顧需求的個案,因穿梭不同個案家庭,風險較大,除了配發充足防疫物資外,要求服務期間全程戴口罩等,也會與家屬討論,以防疫為考量,調整陪伴內容或降低服務時數。

對於許多長者來說,居家服務不只是提供照顧,當中的支持與陪伴、互動,更是他們所需要的。照服員王冠紫說,許多長者日常生活受疫情影響,有點不習慣,變得焦慮、不安,在服務時也要多點耐心與他們說話,安撫情緒。

督導陸思敏說,一名腦中風、行動不便的張伯伯,因獨居又無法口語表達,遠在台中的家屬十分擔心,頻頻電話叮嚀細節,安撫長者家屬,讓家屬安心也是重要工作。

疫情下,也有溫暖的故事。獨居的72歲張姓阿嬤,雖能自行煮食,但行動不便,仰賴照服員協助採購青菜、整理家務,疫情期間居服不中斷,還協助居家清潔消毒,這次端午節,她還多做了粽子感謝照服員的協助。

因疫情關係,不少照服員服務時數減少。在中區服務的薛姓照服員說,有些家屬工作受疫情關係暫時停業,便返鄉自行照顧長者,也有家屬選擇減少服務項目,以她為例,本土疫情爆發後,每天服務時數至少減少3小時,也代表當月收入將減少。

門諾基金會指出,居家服務案數量預計6月影響更加劇烈,會盡力兼顧防疫與服務,也呼籲民眾體諒防疫期間為特殊時期,遵守服務上的防疫規範,保護彼此。(編輯:黃世雅)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